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旦小长假南京景区创新业态拉动新消费
2021-01-04 08:4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元旦小长假里,南京夫子庙景区、老门东景区安全有序迎游客。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在外秦淮河上坐着游艇喝咖啡,在熙南里的千年古巷里戴着绒花玩一场穿越,去云水涧感受田园生活的同时还能欣赏小清新的民宿婚礼仪式……元旦小长假,南京市不少景区创新旅游业态,推出种种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场景,拉动了新消费。

昨天午后,不少市民游客从水木秦淮街区游船码头出发,坐上古色古香的画舫,或是动感时尚的游艇,点上一杯咖啡和精致的甜点,临窗而坐。看外秦淮河水潺潺流过,两岸景色不断变幻,时尚洋气的摩天大楼、古色古香的赏心亭、2500年历史的越城遗址、“天下第一瓮城”中华门城堡、曾被誉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大报恩寺等,一一从眼前掠过,怀古思幽的心绪油然而生。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来乘船的游客更多了。亮化后的清凉门大桥,宛若七色霓虹,美成了油画;从汉中门桥下穿过时,桥腹下成千上万的“星星点灯”汇聚在一起,宛若漫天星空,梦幻不已;建邺路桥的紫色灯光倒映在河水中,和两岸的绿树、房屋一起勾勒出绮丽的轮廓和色块。“换个角度看看日新月异的南京城,没有想到,我们的城市已经这么美了!”市民张茗澜说,游船上不仅能赏景,还能喝下午茶、品船宴。50分钟的游览船程结束后,上岸到水木秦淮街区,还能听音乐、赏画展,感觉非常惬意。

“元旦3天小长假,我们总体进账比去年同期增长5.8倍。”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元旦也是水木秦淮街区改造升级后重新开街满“周岁”的日子。就在十多天前,水木秦淮艺术街区D栋开街仪式举办,近30家文化艺术类商家齐齐迎宾,和外秦淮河游船实现“水岸联动”。加上大型趸船、新购游艇的到位,让街区焕发全新活力,艺术氛围和滨水特色更加彰显。新业态和新场景不断涌现,也拉动了新的消费。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书法家们正在挥毫送“福”字;新春舞台上,白局、越剧、蹴鞠、投壶等传统习俗表演好戏连台;国潮市集上,可以体验绒花、糖画、活字印刷、面塑等非遗手工艺;漂亮的汉服小姐姐在千年古巷的“灯火天街”下,挥动大袖跳起了古典舞;画着脸谱贴着发片的京剧演员在街巷里和游客作揖、合影,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氛围。熙南里街区举办的“盛世国潮风、新春熙南里”新春游园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和去年同期相比,元旦假期,整个街区的营收翻番。”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蔡雷民说,他们充分挖掘街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把非遗、戏曲、灯会、传统手工艺,和年轻人喜欢的汉服秀、沉浸式体验等糅合在一起,加上街区咖啡店、精品酒店、书吧、文创商店等业态的日渐丰富,吸引了人气,留住了游客脚步。“他们愿意停下来,喝杯咖啡,买朵绒花,来场汉服秀,甚至在街区住上一晚。”

山林间未化的皑皑白雪,村里的精致民宿仿佛童话小屋,踩高跷的演员、魔术师和小丑组成了热闹的戏台班子,一对新人身着礼服,款款走来……江宁的美丽乡村云水涧景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创新的旅游业态,成为元旦假期的婚礼胜地。这里的房车营地会议中心、民宿展示中心、户外草坪,都成了新人们喜爱的婚礼场地,既有个性特色的小型创意婚礼,也有传统婚礼,还有吸睛无数的户外草坪婚礼。市民和游客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成为新人爱情的见证者,不少人前去观礼“沾喜气”。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标签:秦淮河;街区;游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