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冰冻模式”挡不住爱心暖流
2021-01-01 10: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前天,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组织志愿者为高龄独居老人送去慰问品。 通讯员 仇敏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上月29日下午,一面“物业好管家、业主贴心人”的锦旗送到鼓楼区幕府山街道南汽一村小区物业公司内。“寒冷的天气里,老母亲得到了‘好管家’的贴心照顾,我们十分感动。”业主不停地道谢。入冬最强寒潮来袭,给城市基层服务管理开出了一张“民生考卷”。我市各区、街道、社区及物业公司和党员志愿者携手应对,为“孤老病残”等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在“冰冻模式”中,将爱心汇聚成一股暖流。

“最佳管家”关爱独居老人

94岁的居民张桂英,家住南汽一村小区,她习惯一人独居,女儿和女婿住在城南。平时她能自己烧饭做菜,女儿时常过来帮忙。她独自生活没什么大问题,除了耳背,老人身体还是不错的。

“我们特别关注张桂英老人,半天就要联络一次。”新管家物业公司南汽一村小区项目部主任许鹏燕说,近期天气越来越冷,她和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老人日常生活的工作,帮她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寒潮来袭后,许鹏燕一日三餐给老人喂饭、喂药。老人过意不去,常说:“丫头你歇歇吧,我自己能行。”雪天地滑,许鹏燕劝老人在家里活动活动,不要下楼,防止摔倒。物业的贴心服务,让老人家属十分感动,用锦旗来表达谢意。

“最暖午餐”吃得身心俱暖

在鼓楼区挹华里13号的银杏树老年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院子的地面上,铺上了防滑垫。保洁员在打扫屋内时,也没有像往常一样用湿拖把拖地,而是在喷洒消毒液后,用干拖把拖净,以免地面结冰导致老人滑倒。

负责人刁春燕说,中心内居住着20名老人,年龄最大的90岁,年龄最小的54岁。“我们每天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针对未来的降温情况提前做预案。”刁春燕说,“前些天,护工就联系了每位老人的家属,告知家属们及时把老人所需增添的防寒衣物送来,尽快给老人们换上。”

午饭时间到了,工作人员齐上阵,分批次从厨房里将热腾腾的水饺,端至老人的寝室。送餐过程中,他们一路快走,生怕耽误了时间,饺子“着了凉”。一颗颗热乎乎的水饺下肚,老人们吃得笑眯眯,身心俱暖。

“最美身影”实现“一夜雪无”

热河南路街道新和园社区居民业建(化名)今年65岁,是一名重度残障人士,无配偶子女及亲属,平日里就是新和园社区的重点照顾对象。前段时间,老人被查出患有胃癌,入冬后便一直卧床不起,基本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老人的安全问题一直萦绕在社区主任周宏的心头。“经过一番努力,在上月28日,赶在寒潮前,辖区的康寿养老院接受了老人的入院申请。”周宏说。

家住中央门街道将军庙38号小区的老党员居为康,虽然已经68岁了,但他笑着说,与小区里80多、90多岁的老人比起来,自己还年轻。上月29日晚9点多钟,雪停了,他带着党员志愿者连夜扫雪,实现小区“一夜雪无”。他们被居民称赞为寒潮中的“最美身影”。

另悉,我市各区工作人员平常深入网格,对“孤老病残”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建立全面信息数据库。寒潮来袭后,关爱行动迅速启动。上月29日晚,小市街道共走访空巢老人67人、独居老人75人等。湖南路街道对重点人员平安情况采取“一日双报制度”,即一天两次汇报:中午下班前和晚上下班前,及时掌握辖区困难群众情况。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婷婷 王聪

标签:老人;寒潮;独居老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