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年社保费减免将达260亿元 助企业减负增效
2020-12-24 16: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国内外风险挑战都让今年企业发展倍加艰难。社保费减免缓、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培训补贴……南京将稳保市场主体、惠企纾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免、减、缓、降、补”政策组合拳助企业减负增效、共渡难关。今年以来,仅社保费减免一项政策就为企业“省”下260亿元。

今年3月,市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联合下发我市《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规定了我市“免、减、缓”三项社保援企政策,明确了企业划型依据、申请手续以及已缴纳社保费的处理,确保了减免政策能够落地生效。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执行过程中,不同的企业规模享受政策的期限和幅度均不相同,直接涉及企业切身利益,也直接决定惠企政策能否精准落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科学精准划分企业类型,中心会同税务、财政、统计、经信等部门共同商讨,通过数据共享,无需企业填表申报,科学精准划分企业类型,企业可直接享受减免政策。

总部设在南京的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软件企业,现有参保职工1022人,今年仅社保费减免就为企业“省”了1730万元。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笔费用减免,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鼓励公司为员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福利、培训服务,保障企业人员队伍稳定成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11月,全市已落实社保费减免242.36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98.70亿元、失业保险6.53亿元、工伤保险2.57亿元、医疗保险34.56亿元,通过89户企业缓缴申请,预计全年社保费减免将达260亿元。与此同时,我市还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预计全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累计减收社会保险费95亿元。

各项惠企政策中除应对疫情冲击的及时性“输血式”帮扶,还有更多“造血式”赋能举措,包括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工代训给补贴、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5万家企业对120万名职工开展岗前培训或以工代训,预计全年面向全市企业发放培训补贴资金约5.8亿元。

其中,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奖励是全省首创。通过抵税、奖励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所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投入,企业可按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的8%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予以扣除,在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及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的,还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通过持续加大职工教育投入,也为企业本身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反哺”企业,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提供了“源头活水”。

今年是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共有22家企业获得970万元奖励。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此次获得最高等级的100万元奖励。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世华介绍,公司一直重视职工教育培训,今年投入700多万元,线上培训11万人次,线下培训4万多人次。这次拿到的政府奖励,将全部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包括优秀导师和学员奖励。

稳岗返还是政府为了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而对企业发放的补贴。今年疫情下,南京在原有的稳岗返还对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1个月应急稳岗返还,而且企业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返还金额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

截至目前,全市稳岗返还已累计发放13.73亿元,惠及企业15.34万家次,有效发挥了失业保险促就业、防失业的作用。仅新增的四类企业应急稳岗返还就发放5.71亿元,惠及企业3.65万家。

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享受普惠性稳岗补贴及应急稳岗补贴50多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岗返还资金帮助公司解决了实际困难,在稳定员工情绪、稳定市场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融媒体记者毛庆)

标签:保费;奖励;政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