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方志办发布《建康实录》点校本
2020-12-18 11: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7日,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媒体座谈会暨《建康实录》新书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建康实录》是记述在建康(南京)建都的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史事的专著,为南京地区较早的地方名志。

市方志办主任姜巧玲介绍,《建康实录》为唐代许嵩撰,记述时间始于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孙吴起事,终于陈祯明三年(公元589年)陈朝被灭,约400年,其中六朝建都建康共321年。该书叙述六朝各代兴废、君臣行事,尤其注重六朝遗迹的记载,保存了唐代以前大量建康史地资料,对于研究六朝历史及南京地区历史地理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此次点校出版的线装典藏版《南京传世名著建康实录》,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和南京师范大学讲师、历史学博士陆帅整理完成,共8册20卷、41.2万字。与以往点校本相比,该书订正了前期在文字、段落、断句方面的错误,为学界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读本,对更好地继承、研究、传播南京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市方志办坚持开发地情资源,整理出版了《南京历代名志导读》府志篇、县志篇、专志篇,《金陵古迹名胜影集》《科学的南京》等一批地情资料。其中,“一带一路”丛书郑和系列、《建康实录》获江苏省2020年度地方志书质量评定工作优秀成果奖。(融媒体记者毛庆余梦娇)

标签:实录;南京;建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