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暖的“三九贴”来了 这几类人最适合
2020-12-18 10:24: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戚在兵  
1
听新闻

“三九”时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呼吸道、消化系统等“冬病”开始侵扰市民。今年的12月21日是冬至,也是很多三甲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三九中药贴敷(简称“三九贴”)的启动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已经开启“三九贴”的预约。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三九贴”是中医外治疗法的一种,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选择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是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此时人体阳气处于收敛闭藏状态,气血运行缓慢,外邪容易侵犯人体,人体内阳气不足,抵抗寒邪的能力有所下降,各种冬病容易发作。

为什么要选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进行贴敷呢?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冬季天气寒冷,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穴位贴敷疗法适用于哪些疾病?肺系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脾胃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病等;儿科疾病:小儿哮喘、小儿咳嗽、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妇科疾病:宫寒、痛经、盆腔炎等;治未病(亚健康调理):免疫功能低下易感冒者、虚寒型体质者、秋冬季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贴敷禁忌人群:1岁以下婴儿、孕妇、肺结核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糖尿病患者,皮肤疮疡破溃者、阴虚内热者及皮肤易过敏者。

通讯员 杨璞 程鉥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三九贴;消化系统;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中西医结合医院;适合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