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应急避难场所已达313处,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2020-12-12 08:4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何钢  
1
听新闻

记者12月11日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通过持续推进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应急避难场所313处。其中固定级以上避难场所53处,有效避难面积约214万平方米,可供32万人中长期避难。

53处固定级以上避难场所分布。

走进江北新区京新中学,遍布校园内的指示牌告诉我们,这个学校里“别有洞天”。作为今年新建成的固定避难场所,校园内可用于应急避难场所的面积约13000平方米,可满足3500多人避难要求。据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学校原有功能进行应急避难设施设计,构建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活安全、有效覆盖的应急避难场所。

白鹭洲公园应急避难场所示意图。

学校地下车库配置了应急停车、应急生活用水、应急厕所等多种设施,打造功能齐全的地下“安全屋”。按照应急避难场所安全要求,合理布设应急排风系统、防毒通道、洗消间等防护措施,确保避难群众人身安全。利用学校操场地势开阔、交通便利、远离建筑物的优势,设置应急篷宿区,供避难居民搭建帐篷临时居住。

白鹭洲公园位于秦淮区长乐路,是不少周边居民平时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经过改造后,公园平时仍然作为观光休闲场所,发生灾难时可以迅速转换为避难所,为2350人提供避难功能。

南京以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今年,南京共建设16个中心级和固定级应急避难场,截至目前全部建设完成。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2021年,南京又将有26项固定级以上避难场所列入年度城建计划,覆盖全市域的应急避难场所网络将逐步建成,有效提升城市韧性,守护城市安全。

图片来源:南京市建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