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超额完成!30万亩冬闲田变增收田
2020-12-11 10:24: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王丽华  
1
听新闻

为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表示要继续开展轮作休耕,扩大轮作、减少休耕,轮作继续以种植粮食为主。根据今年6月印发的《江苏省2020年度国家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实施方案》,今年南京市的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任务是27万亩。

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市推行的稻油轮作油菜种植面积约30万亩,超额完成任务,大大增加了食用油供给保障水平,助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油菜种植用工量大,比较效益不高,油菜面积逐年下降。到2019年秋播,高淳油菜种植面积仅2万多亩,不足高峰期的十分之一。”高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何新保告诉记者。

“以前机械化作业率没有现在这么高,9月份育苗以后等10月水稻收割以后再移栽到田里,费时又费力。”禾田越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清告诉记者,自己从2014年就尝试稻油轮作,但油菜面积只有七八百亩。

长期以来油菜并非南京地区主要轮作作物。为助力保障油料供给,今年南京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全部种上油菜。能如此大规模推广稻油轮作,正是依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今年,魏清从传统种植方式升级到机械种植,4200亩的水稻收割后,他全部种上了油菜,其中一半的面积依托无人机5天就全部飞播完成。“直播和移栽一天只能完成50亩,现在飞播一天就能播撒400亩,效率提高了好几倍,可以在短时间内争取最佳的播种时间,又节省了人工成本。”

不仅仅是种植,魏清说合作社里有80多台(套)农业机械,从油菜的播种到收获,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今年高淳区稻油轮作油菜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比去年翻了一番。”何新保说道。

实施稻油轮作,让农民有了增收的新渠道。多种一季油菜,就多了一季收入。魏清想到不能只卖油菜籽,他购买了一套精炼设备,把往年只能生产毛油的菜籽油加工厂做了升级,既提高了油的品质,也提高了产能。目前菜籽油日加工量达到1.2吨,满足了自己的所需,还为其他农户提供加工,净利润从原先的每亩300元增加到每亩1100元,还带动了周边3000多户农户增收。

实施稻油轮作,助推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卖菜籽到卖菜籽油,从卖粮油到卖好粮油,魏清的目标在一步步提高。“稻油轮作后最显著的就是肥力提高了,稻米的品质也随之提升了。”魏清说,水稻对氮磷钾的消耗比较大,而油菜可以起到固氮的作用,在下一季的水稻种植氮肥就可以减少,大米的蛋白质含量上升。

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章泳介绍,在第四届“江苏好大米”评鉴中,南京地产优质大米斩获11个奖项,获奖企业的稻米种植区域都实施了耕地轮作项目,进一步表明了实施耕地轮作对南京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实施稻油轮作的生态效益十分明显。魏清发现稻油轮作减肥又节药,全年的化学农药大约减少了30%,化肥减少了25%。油菜花的残根、秸秆、落花落叶还田,能为土壤提供大量有机物,改良土壤、提高地力。

“传统的稻麦周年高产种植模式,对化学肥料、农药的需求较大,耕地负荷较重,容易导致农业生态环境透支。”章泳说道,据统计,耕地轮作实施区域亩均可实现节水12.2%、节药22.5%和节肥24.66%,减轻耕地开发强度,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有积极意义。

标签:轮作;增收;耕地;冬闲田;江苏南京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