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5年累计在南京经开区投资超75亿美元——LG的“南京情缘”
2020-12-07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日,LG化学已实现独立上市的电池业务板块——“LG新能源”正式成立,公司CEO由2019年度南京市荣誉市民获得者、原LG化学电池事业本部总裁金钟现出任。

在韩国第三大财团LG集团的全球版图中,南京举足轻重。

1995年,LG电子在宁设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彼时,LG集团高层或许没有想到,这会成为一段绵延25年的政企情缘的开端。

LG集团的海外投资有个不成文的惯例,在全球单一城市一般只设立一个项目。然而在南京,这一惯例却不停地被打破,形成了其对外投资独特的“南京现象”。

25年来,LG持续不断地投资南京,迄今已在宁兴办了10家企业,其中8家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开区,LG累计投资总额超过75亿美元,总用工规模近2万人,集聚了60余家上下游企业,年纳税总额近50亿元。2019年,LG在宁企业总产值超过800亿元,有望成为继苏宁、中石化之后,南京第三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单一企业集团。

今年9月,商务部相关业务司领导来宁调研,对LG集团在华投资的“南京现象”予以重点关注。

南京之“重”

10月30日,在盐城举行的“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上,LG化学“圆柱形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投资额达5亿美元,完工后将年产8GWh圆柱形动力电池,实现新增年销售额100亿元。完工后,该项目将成为LG化学供应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的全球唯一据点。

LG在南京的投资,LG化学并不是第一家。其实,起初它是作为LG显示的产业链成员,以“配套企业”的身份落户经开区的。

“最早在南京投资的是LG电子。继1995年投资设立合资企业乐金熊猫后,1997年,LG电子在南京经开区设立了‘LG同创’,也就是今天的‘LG新港’。LG电子早期投资集中在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行业。”南京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继之而来是LGD(LGDisplay,乐金显示)。2002年,LGD在南京经开区设立了乐金显示(南京)有限公司。这是LGD在海外投资兴建的第一家模组工厂,也是迄今为止LGD在华生产笔记本、平板电脑、车载显示器等中型屏模组的唯一基地。

2003年,LG化学在宁的第一家企业——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最早生产的是显示面板的配套光学材料——偏光板。2014年开始,LG化学在宁投资逐渐转向汽车动力电池事业。到目前,仅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一家法人就已建有7座工厂;预计2021年,LG化学汽车动力电池总产能将达到每年30GWh,占其全球动力电池总产能的40%,南京也成为公司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作为“拓荒者”的LG电子也没有停下在宁投资的脚步。“跟LG化学一样,20多年来,LG电子也应市场的千变万化而努力转型,南京同样是该公司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9月,LG电子在经开区举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竣工投产仪式。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3亿美元,规模在“LG系”企业中并不算大。但时任LG集团副会长、LG电子全球CEO具本俊亲临现场出席投产仪式,显示了集团对该项目的高度重视。“原因在于该项目是LG电子在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等版图之外,面向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瞻布局。将攸关企业未来的项目放在南京,可见LG电子对南京的信任。”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LG电子又追加投资3亿美元,建设汽车马达、转换器、中控显示器、雷达等10余种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建成后公司年销售额可达70亿元。”南京乐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明勋告诉记者。

“LG系”企业在经开区的项目经营状况,在全球一直走在前列。得益于良好的经营业绩,南京的LG系韩方高管普遍都能很快晋升,由此南京也被LG干部戏称为其全球布局中的“风水宝地”。

南京之“信”

先做电视,然后做电视的上游显示,再做显示的上游偏光板材料;进一步再切入新兴领域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LG在南京的投资,非常清晰地沿着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新兴方向延展,落地的多是其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的管理。

LG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东焕告诉记者,投资南京,公司最先看中的是基础禀赋。南京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消费水平最高的长三角区域,靠近目标客户,区位优势明显;南京经开区紧邻南京港,要素资源丰富,物流运输方便;栖霞板块拥有10余所高校、近20万大学生,人才资源充沛;随着多年投资,产业链条越来越完善,形成了较完整的生态聚落。

但越到后来,“人”的因素所占比例越大。20多年来,LG集团与南京市积累了深厚的感情。“区位优、政策好的城市常见,但像南京市这样,从相关部门,到开发区基层服务部门人员,都跟LG各个公司、各级领导层保持良好关系的非常少见。”乐金显示(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重镐说。

双方早已经形成了深度互信,交流沟通的“软环境”特别好,节省了大量的“软成本”。所以,LG系企业在南京经开区增资的决策速度很快,往往能够实现“当年拍板、当年动工”。

南京之“情”

11月20日下午1:40,又一架韩国包机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机上大部分乘客都是LG集团从韩国来南京经开区工作或出差的员工及家属。自今年5月开通江苏首个“中韩快捷通道”以来,像这样的包机,南京已经协调开行了15架次。

“第一次包机时,时间特别紧迫,而且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为了跟时间赛跑,经开区涉外防控指挥部由分管领导亲自挂帅,跨部门协调;同时,民航管理部门也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在周五下班前20分钟完成了所有的审批,保证了第一次中韩快捷通道开通后的‘包机首航’顺利来宁。”南京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说。

25年来,LG集团给南京经开区带来了75亿美元投资、近50亿元年纳税额(2019年度)、60余家产业链企业和2万个就业岗位;南京给予LG的,是最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最优质周到的服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LG在全球各地的复工复产均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南京经开区快速行动,帮助“LG系”企业克服产业链长、配套企业多、分布区域广等难题,协调省内外、上下游几十家关联配套企业,打通原料采购难、物流运输难、复工招聘难、员工食宿难、物资储备难等难点堵点,以最快速度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因此,今年LG大量受疫情影响的海外订单均交给南京工厂生产,南京成为其稳定和扩大全球市场份额的“压舱石”。

“在公司工作16年,每次遇到麻烦事,不管大小,我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去找经开区管委会。”乐金显示(南京)公司工会主席陆进华告诉记者,每年过春节,从韩国进口的原材料到港报关,无论是除夕还是正月初一,新生圩海关都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每逢夏季用电高峰,经开区都会协调供电部门,保障供电;2008年雪灾,公司进口的设备和原材料因封路,也是管委会协调交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让一度停产的产线重新运行……

“明年1月我就要调回韩国了,但我相信LG显示会持续不断地投资南京,政企情缘会一直持续下去。”金重镐说,“就我个人来说,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永远不会忘记。”

南报融媒体记者查金忠通讯员刘芳王刚

标签:南京;lg电子;投资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