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枢纽办纪检监察谋创新
这三杯茶,请你细品!
2020-12-07 09: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南京讯 走进江北新区枢纽办办公区二楼,楼道尽头,一间办公室“与众不同”:这是一间茶室,却与一般茶室不同,这里面积小、装点朴素。但这里确实有茶可喝,绿、红、莲心三种茶整齐摆于茶台。

“这间特别的房间叫‘清心茶室’,是枢纽纪工委落实廉政谈话‘三杯茶’制度的场所。”江北新区枢纽经济发展党工委书记、枢纽办主任朱小干介绍,以往,提到谈心谈话,党员干部多少会有些畏惧、抵触,“纪工委请喝茶”还常被赋予另外一重色彩。因此,为了扭转干部们对谈心谈话的印象,枢纽办纪工委建起了这间清心茶室,将茶文化与廉文化相融合,用“三杯茶”开启了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创新实践,并作为今年的纪检监察系统年度创新项目上报江北新区纪工委。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一次全方位的改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是关键。坚持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平时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就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去年,南京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99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6650人次,占总人次的74%。用好“第一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然而,在哪里用?如何用好?如何把握度?在执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时,这些实践难点常常困扰纪检干部。为此,江北新区枢纽纪工委将“茶室谈话”落实为具体制度,出台《廉政谈话“三杯茶”制度》,并建设“清心茶室”这一专属空间,作为制度落实的硬件保障。

“三杯茶”制度明确规定了运用制度的各种不同情形,其中包括“请喝绿茶”14种、“请喝红茶”9种、“请喝苦茶”7种,并规定了具体实施流程,各步骤文书汇编成册,分发各党支部。此外,各党支部谈心谈话情况还将纳入年度考评,谈心谈话的结果在组织生活会上公开,装入廉政档案。

今年年初,枢纽办9名新聘内部单元负责人及科级干部晋升人员在上岗前,喝上了枢纽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葛德成奉上的“绿茶”。

每人一杯“绿茶”在手边,纪工委书记对新任职干部的“嘱咐”在耳边,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既温暖又不失严肃。“我们很清楚,摆在面前的茶不是给我们解渴,而是提神醒脑,淡淡茶香时刻提醒我们要听清、悟透枢纽党工委和纪工委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一位年轻干部告诉记者,“学、责、利”,当时纪工委书记提的几点要求,他至今铭记在心。

走上新的岗位、职位,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戒惧之意,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新任职干部所喝“绿茶”的题中之意。

绿茶、红茶、苦茶,三杯茶“滋味”各不相同——

请喝“绿茶”:对新进人员、新提拔人员和存在廉洁风险的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理想信念、纪法教育,重申纪律规矩。对其他党员干部开展日常性谈话,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激励关爱。

请喝“红茶”:对在思想、工作、作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格要求、关心爱护的原则,开展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请喝“苦茶”:对有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一般问题或轻微违纪的人员,按照规定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帮助其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避免滑向严重违纪甚至犯罪的深渊。

有了空间,有了制度依据,茶室“开张”以来,喝“清心茶”来“提神”“正气”“醒脑”,在江北新区枢纽办成为新风尚。

“同志你好,根据组织安排,结合江北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今天对你进行一次清心谈话,请你喝绿茶。”近日,枢纽办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孙钦浩与支部党员一一谈话,谈话内容直面巡察反馈问题,有人“红了脸”“出了汗”,端起茶杯慢慢品饮。然而,正是一杯杯“绿茶”疏通了一个个问题,更理清了每一个人对问题的认识。

“有了茶室,客观上给了大家一个可以谈话的氛围和空间,当谈话不再是‘出了问题’的同义词,铁的纪律就增添了关爱和温情。”刚刚接受了谈心谈话的干部说。

枢纽办的一位年轻同志,在办理群众热线诉求的过程中,没有达到群众的满意,他心想,自己明明是按照规范流程,实事求是地解答了诉求人的问题,为什么还达不到群众的满意呢,他心里难免有些委屈。纪检干部把他邀请到清心茶室,为他端上一杯红茶,同时还邀请了曾在12345热线办理工作中获得过先进个人的同志,一起谈心聊天。一杯茶的功夫,该名同志的想法有了转变:“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不但要重结果,过程也十分重要,尤其在没有面对面的情况下,电话中的语气和措辞,就显得格外重要,这点是我之前没有考虑过的。”

把纪律挺在前面,也要把关心爱护向前延伸。如今,清心茶室常常“预约”不断,枢纽各党支部在茶室对党员开展日常性谈话已成常态,例如,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小问题、督促其增强履职本领,或者聊聊学习、谈谈生活,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等。清心茶室内,既会听到严厉的提醒,也会听到温暖的关心,一句关心、一句提醒、一句批评,都是为了守好保护爱护党员干部的第一道关口。

江北新区枢纽经济发展纪工委工作人员介绍,“清心茶室”项目从硬件、软件结合出发,进行整合创新设计。面积仅10平方米的茶室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不仅承担着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功能,还承担了开展廉政宣传教育主阵地的职能。

走进“清心茶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洁白的墙面上,三首古诗巧妙解读了茶文化与廉文化如何相融,寓意着江北新区枢纽阵地上,要培育出的三种“懂茶人”:纪工委要做贴心的“奉茶人”、纪检干部要做好克己奉公的“采茶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成为洁身自爱的“品茶人”。

“茶香袅袅,气正风清,我们要借一杯清茶、一席谈话,及时对有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咬耳朵、扯袖子,发挥廉政教育、警示提醒的作用。”枢纽办纪检干部焦丽娜说,在一杯清茶中,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廉政清风吹遍枢纽。(许雯斐 曹昊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