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水清 江豚跃
2020-12-07 09:3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纵身一跃》 一等奖 (组照) 王臻祺摄

《江豚欢迎你》 一等奖 (组照) 王臻祺摄

《跳跃》 二等奖 (组照) 陈曙明摄

《捉鱼吃》 二等奖 (组照) 陈曙明摄

《深水炸弹》 三等奖 (组照) 孔建国摄

《侧游》 三等奖 (组照) 孔建国摄

《水上芭蕾》 三等奖 (组照) 刘旗摄

《江豚与大桥同框》 二等奖 (组照) 季蔚和摄

《您好!小宝贝》 三等奖 (组照) 武家敏摄

《同框》 二等奖 韦晔摄

被誉为“微笑天使”的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鲸豚类动物,因稀少而得“水中大熊猫”之名,它们有着圆滚滚的脑袋,嘴巴总是带着迷人的微笑,如“精灵”般可爱。南京是唯一在市中心长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其中鱼嘴公园、江心洲、潜洲江边、中山码头经常能看到江豚戏水的身影。

江豚的生存状态,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风向标。随着长江流域人类活动的增多,江豚数量曾急剧减少,为了拯救长江江豚,包括湖北、江苏、江西、安徽等地纷纷建立自然保护区,在这些江豚活跃区域,人们喜见它们成群结队嬉戏跳跃。

12月5日,第二届南京江豚摄影大赛评选揭晓。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征集,大赛收到数百张摄影作品,除了资深的江豚摄影师,也吸引了不少新人参加。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王臻祺,今年9月刚到南京读研究生,就恋上观豚。今年国庆假期开始到南京江边观察江豚,前两次都一无所获,第三次非常幸运,拍到一组精彩的江豚微笑画面获得一等奖。

眼下,在南京江边看江豚,已经是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萌介绍,这次不止一位摄影师向他们投稿了长江江豚和南京长江大桥同框的照片。虽然这么多年,在大桥下看到江豚已经不稀罕,但是能把江豚和长江大桥这么清晰地同框在一起,非常难得。

我们择优刊登一组获奖作品,展现南京市的广大摄影师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长江南京段水清江豚跃的精彩,也记录了南京长江生态保护的美好。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标签:一等奖;江豚;纵身一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