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生记忆,抗疫主题摄影展呈现浓浓家国情怀
2020-12-04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设计学院四十多名师生参观”宁黄同心 山河无恙“抗疫主题摄影展。 通讯员 刘高璐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 徐琦 董家训摄

“宁黄同心山河无恙”抗疫主题摄影展11月26日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公园开幕以来,吸引了全市各界数千人前往观展。一张张照片凝固了宁黄两地战疫英雄同心抗疫、守护生命的动人瞬间,令观众感动不已。

照片创作者、历史记录者——摄影师们,为南报融媒体记者讲述了摄影展背后的家国故事。

一次偶遇,宁黄两地牵手摄影展

谈到组织此次摄影展,南报融媒体视觉新闻部主任姚强坦言,“这次展览可谓是宁黄两地摄影师心有灵犀的结果。”

原来,在今年9月进行的一次全国摄影活动上,姚强碰到了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视觉总监吴建新。老朋友偶遇,因为疫情,又多出了很多话题。

今春,黄石疫情告急。危难时刻,我省362名勇士千里赴黄,其中包括128名南京医务工作者。在50个日夜里,他们助力黄石人民驱散阴霾,迎来曙光。

吴建新告诉姚强,今年是黄石建市70周年,该市举办了建市7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摄影展,其中一个重要版块就是“苏恩难忘”,他们除了用镜头记录白衣天使工作和生活的画面,还专门为每位支援黄石的勇士拍摄了个人肖像。

“我们把江苏这362位勇士肖像制作成巨幅肖像墙,放在展区最前面。当这些照片展示在黄石人民眼前时,他们纷纷驻足行礼。黄石摄影展,是280万黄石儿女向江苏抗疫人员最真诚的感谢!”吴建新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姚强。

“南京也需要这样的摄影展,两地联办,家国情怀更浓,意义更大。”姚强说。

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在两地宣传、卫健系统大力支持下,摄影展紧锣密鼓地筹备了起来。

多方协助,致敬“疫线”最美的你

此次展览分为抗疫人物、两地抗疫摄影作品、两地城市魅力风采三个板块。

此前,黄石日报社将所有摄影记者撒至每家医院。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与当地摄影家协会联手,采取自愿报名和各县市区摄影协会分片包干的方法,由摄影记者牵头,带领摄影家协会会员赴医院,用镜头捕捉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南京医务工作者在黄石40多个日日夜夜的感人画面,这才有了128幅个人肖像。

今年国庆假期后,姚强带领团队,在南京开始了对这些白衣天使的工作照拍摄。

白天没有时间,晚上约;平时没有空,周末拍。就这样,在尽量不打扰医护人员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徐琦、段仁虎、董家训等摄影记者放弃休息,历时多日,完成了拍摄任务。

让摄影记者们感动的是,这些抗疫英雄还主动提供了2000多张黄石抗疫期间的照片,这些照片真实还原了当时的工作场景。

最终,从近万张照片中筛选出经典照片,形成128组抗疫人物照,加上两地抗疫摄影作品、两地城市照片,268幅巨幅展板共展出了500多张精彩照片。

11月26日,江苏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省1000名抗疫先进个人获表彰。同天,“宁黄同心山河无恙”抗疫主题摄影展开展。

一生记忆,摄影展呈现浓浓家国情怀

在摄影展现场,记者看到,一幅幅约4平方米的巨幅展板上,不仅有白衣天使英勇“逆行”、社会各界严密防控、各条战线坚守岗位的感人画面,还有生产一线全力复工、社会群众贡献爱心等精彩瞬间。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展现着抗疫一线的严峻,一个个镜头饱含着对抗疫人员的崇高敬意,众多市民纷纷前来打卡。

“医务人员走出病房,全身湿透,还能拧出水的画面,太震撼了。很感谢有这些照片保留下特殊时期的回忆。这样的展览,家国情怀浓,看过之后一生难忘。”参观者梁女士对记者说。

鼓楼区幕府山街道近百名街道干部、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前来参观;南京市儿童医院30多名医护人员前来参观……据不完全统计,尽管天气阴冷、雨水侵扰,开展不到一周,摄影展仍吸引了数千市民,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和商务人员观展。

住在奥体附近宾馆的外地人吴先生,带着同事专门前来参观。“我们是武汉来南京出差的,恰好碰到这次主题摄影展。看过之后,除了震撼,更多是感动。向抗疫英雄致敬,向两地人民致敬。”吴先生激动地说。

这些充满温度和希望的战疫记忆中,媒体人的身影清晰而坚定。南报融媒体记者刘晓,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采访,带来大量鲜活的战疫报道,提振士气;查金忠、董家训前往南京小汤山医院,记录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全过程,温暖人心;徐琦、张华多次深入鼓楼医院等地,用镜头记录一个个真实、感人的瞬间,不知疲倦……

“我们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精神的践行者。这次展览,前言文字是一线抗疫记者刘晓写的,有两幅图片是反映记者在一线抗疫场景的,他们展现了媒体人的责任和担任。”姚强说。

标签:摄影展;抗疫;主题摄影展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