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晓军: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履行者
2020-11-05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郭玲玲)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无锡、武进等成为为代表,苏南地区的乡镇企业发展迅猛。身为武进人的刘晓军被当时的氛围感染,加入创业队伍。一路走来,他所创办的南京美高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以出口创汇为主,年产值5.78亿的高新技术企业。刘晓军自己总结,“扛得住压力、容得下犯错,更要致力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要素, 唯有社会责任,他说的不多,但做的很多。

市场经济浪潮下 他毅然从国企下海

1994年,20岁的刘晓军在常州市国营企业武进第一染织厂参加工作,仅仅四年便升任该单位中高层领导职务。到1998年,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武进的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感受到市场经济浪潮的刘晓军毅然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常州市东云导热油有限公司,在其经营下,公司发展迅速,在行业内也小有名气。

2006年,刘晓军敏锐地察觉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地面装饰材料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存在巨大的市场,于是,他创办了江苏德哲木业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地面装饰材料市场。

2011年,打算扩大生产的刘晓军开始在江苏、安徽等地考察,寻找合适的地点筹办新厂,几经比较,刘晓军选择了南京溧水东屏镇,2012年,南京美高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溧水正式建成投产。从第一年约1.2亿的产值,到2019年年产值5.78亿,美高美以年复合增长率超40%的速度,成为溧水区出口创汇金额排第二的企业。期间,美高美公司在刘晓军的领导下,成功跻身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行列;2018年,刘晓军本人获评“江苏省科技型企业家”。2019年,他又在美国投资建厂,2020年,美高美的美国子公司完成了项目建设,顺利投产。

发展要扛得住压力 决策不能看当下

在刘晓军的创业路上,有几次决策至关重要。其一便是2011年选择将新工厂落户溧水。

“当时我考察了安徽、江苏的三座城市,溧水的价格最高,9.7万元每亩,是报价最低的城市的10倍都不止。然而综合考量了城市投资环境以及当地领导对经济发展的理念后,我最终选择了溧水。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没有错。”

2014年,美高美遭遇了发展中的首个危机,团队管理跟不上,产品质量上不去,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银行收紧贷款。刘晓军顶着市场和资金的双重压力,坚持发展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做研发、抓管理,让企业顺利走出危机。

2018年9月,美高美公司主营产品PVC塑胶地板,被美国政府加征了10%的进口关税,2019年5月,加征关税税率上升至25%。对整个中国的PVC塑胶地板行业都造成了较大冲击,在许多企业选择在东南亚投资设厂应对挑战的时候,刘晓军直面挑战,斥资2000万美元在美国佐治亚州投资设厂。高美的美国子公司成为了美国市场上第一家中资背景PVC塑胶地板制造工厂,在行业内引起了轰动。

“他是个极具前瞻性的企业家,很多决策,在当时看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后总被证明是正确的。”董事长助理、党支部书记唐普这样评价刘晓军。扛得住压力、不局限眼前的决策能力无疑是刘晓军带领美高美从南京离市区的一家民营企业成长为国际总部企业的重要因素。

允许员工犯错 创新才有话语权

务实创新、温和稳健、开放包容、善于学习,苏商的这些特点在刘晓军身上都能看到。

国内做PVC地板的企业很多,同质化竞争激烈。“低价竞争没有出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创新才能拿下定价权。”秉持着这一理念,刘晓军坚持以科研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总共500多人的企业,研发团队就有60多人,企业每年都拿出销售总额的3%投入研发,对民营企业而言,这个比例相当可观。刘晓军还亲自带领技术团队攻关科研,截至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2项,其中刘晓军本人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即有15项。

除了创新,刘晓军还坚持宽松的工作氛围,在他看来,“员工们都很能干,只要给他们空间,他们能做的超乎想象。因此,企业要有容错率,要允许员工犯错。”这一极具包容性的理念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在溧水建厂后,当初的老员工纷纷跟着从常州来到溧水。“全厂500多员工,约三分之二都是当初从常州跟随而来的。”如今的美高美队伍稳定、情绪饱满,员工凝聚力非常高,对于这一点,刘晓军非常自豪。

发展有所得 反哺是应有之义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忠实履行者”扎根溧水9年,刘晓军被选为溧水区第十届政协委员,刘晓军认真履行职责,为溧水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的提案多次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溧水对口扶贫商南,东屏镇对接青山镇,刘晓军是首批参与接受农民工安置的企业。政府引导区内产业配套,拉动小微企业发展,刘晓军二话不说,只要当地能采购的五金件、外包装都在本地采购,促进区内经济循环。2019年以来,美高美公司还出资50余万元组织了东屏街道和平村、和风镇乌飞塘村等产业扶贫项目专项采购。

除了积极参政议政,支持政府工作。刘晓军还热心公益。从企业落户东屏开始,或是重阳或是年末,他都会组织人员前往当地的敬老院等场所看望慰问老人。他热心资助贫困学生,积极招收当地员工。年初疫情来袭,他和东屏商会的会员们一起,为抗疫进行专项捐款。2020年9月,刘晓军专程来到东屏中学、东屏小学、东屏幼儿园,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美高美公司向上述三所学校各捐赠了5万元以支持其办学、兴学。

“企业扎根当地,获得了当地的很多支持。当你发展有所得的时候,反哺社会就有应有之义。”刘晓军并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他告诉记者, “有这样想法的企业家很多,有什么活动我们在商会说一声,就会有很多人积极参与。”

标签:溧水;企业发展;员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