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陕西猕猴桃:浓浓苏陕情甜甜“致富果”
2020-11-27 17:05:00  来源: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为各地特产打开新的销售链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推出“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特别策划,旨在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各方力量,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知名度、影响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陕西扶风县千亩的猕猴桃架上,颗颗红棕色的果实缀满藤蔓,在阳光的照耀下色泽鲜亮,犹如棕色玛瑙焕发着沉着内敛的光芒。而一天后,这批成熟的猕猴桃会以最新鲜的姿态出现在南京的众彩市场,满怀信心接受顾客的挑选。

优生区成长,颜值与内涵并存

在众彩市场A201档口内,成箱叠放的水果自然形成一种对称之美。一侧是红褐色的猕猴桃,一侧是红彤彤的苹果,他们都以自身特有的优势属性吸引着顾客频频驻足。

框里的猕猴桃个个圆润饱满,一改往日“灰头土脸”的形象,红褐色的表皮油亮亮的,看就就让人心动不已。陕果特产(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锋说:“陕西可是全国种植猕猴桃面积最大的省份,我们的猕猴桃和四川的相比,甜度能高出3-5个糖。”皮薄易剥也是这种品名徐香的猕猴桃最大特色,剥开皮后,嫩绿鲜亮的果肉泛着汁水,咬上一口,细腻多汁、酸甜可口,让人回味无穷。地处秦岭以北,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气候优势,这里产出的水果糖分是毋庸置疑的。而另一边,还未走近,陕西红富士苹果清香沁鼻,让人沉醉。“苹果的优生区在海拔800-1500之间,陕西大多地方都处于苹果优生区,并且昼夜温差大,品质更为香甜。”张军锋说。随意拿起一个,扎实的手感让人惊喜,还未品尝不禁就能联想到第一口的清脆香甜。

凭实力赚口碑,在众彩人气高销售广

早上5点,A201档口就一片忙碌,车辆往来、货品交错、络绎不绝。2019年8月底,这个档口才刚刚开张,没过多久,忙碌就成为了常态。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销售量就达到了300多万斤。“最开始只是批发给水果店和市场,现在有很多食堂也在我们这里订货,只认我们家。”张军锋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依托于众彩市场这个大平台,短短一年的时间,陕果特产(江苏)有限公司的销售范围已经覆盖了整个江苏。

如此热销,除了原产地的优势,新鲜也是秘诀。“猕猴桃是最不耐储存的,一般放冷库也储存不到五月份。”张军锋说。如此娇气,又是如何跨过陕西到南京这1200公里的距离呢?八月,是猕猴桃的成熟期,采摘后就要及时放入冷库,由陕果集团专门的车队来保障运输。“我们的冷库需要定期消毒,而且猕猴桃一旦入库,轻易开门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弄不好一车子的货在路上就坏了。”专业、精心的运输保障再加上众彩市场配套设施的支持,才将这一份地头里的新鲜保存完好。

不以山海为远,携手共赴小康

1200公里的跨越,不仅为南京菜篮子增加了高品质的水果供给,同时也为苏陕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持。江苏是陕西的对口帮扶地区,因此陕果集团在最初的选择上毫不犹豫选择了江苏,而选择众彩更是看中了这个平台的高标准和一流影响力。2019年3月,陕果特产(江苏)有限公司成立,为了保障众彩档口的货源,公司在宝鸡市扶风县流转土地4500亩,专门作为众彩档口的水果基地。

在当地流转土地,种植、采摘、除草等工作更需要大量人力。“每年3-10月是猕猴桃生长到采摘的时段,地里光固定用工就有200多人,一天最多能有1000多号人。”张军锋介绍。种植、灌溉、除虫、采摘,这些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得心应手,并且基地除了猕猴桃还种植核桃、柿子等其他产品,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目前,不仅吸引了大量当地农民前来就业,还辐射到附近其他的村镇。跨越山海的苏陕情谊为徐香猕猴桃和富士苹果赋予了除美味之外的另一层意义。记者 王心婷 芦艳 王舒怡

地址:A201档口

联系人及电话:张军锋 18951855906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