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十一”购物被骗 警方及时追回20余万元
2020-11-26 11:39:00  
1
听新闻

随着“双十一”大战落下帷幕,一些利用“双十一”实施诈骗的案情也一个个浮出水面。近日,鼓楼公安分局阅江楼派出所成功捣毁一个“冒充电商客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为受害人追回损失20余万元。

“双十一”活动期间,小刘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几件商品。11月7日上午,小刘便接到自称该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由于对方准确说出了自己的购物信息和收货地址,小刘一下子就放松了警惕。“电商客服”在电话里连连道歉,称因操作失误,把小刘的账号设置成了办理商用户,导致每个月会被扣除500元手续费,但可以帮忙取消。同时,“电商客服”称取消此项业务需要银行的配合,并将通话转接给了“银行客服”。

由于小刘涉世不深,非常配合地提供了很多个人重要信息,但“银行客服”仍以“提供的信息不全,导致账户冻结,需要审核资金总额是否对账”为由,让小刘将账户中的全部存款转到指定账户。所有操作完毕后,电话立即被挂断,小刘意识到被骗,慌忙报警求助。

接警后,阅江楼派出所民警在刑警大队的协助下,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详细分析受害人资金流水,最终明确了嫌疑人身份和藏身之所。11月13日,办案民警兵分三路,奔赴黑龙江、山西、辽宁三省,一举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因警方开展工作迅速果断,成功追回被骗款项20余万元。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正规电商平台的客服绝不会私下与消费者互加好友,一切操作都会在官方平台上进行。市民在接到售后客服电话时,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通过官方平台确认是否存在退货退款,千万不要点开对方发送的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更不能将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提供给对方。如果不慎落入骗局,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通讯员 鼓公宣 陈益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邵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