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季保供,西气东输南京应急抢修中心时刻准备着
2020-11-26 08:56:00  
1
听新闻

天然气冬季供应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进入11月以来,伴随着冷空气迎南而上,冬季天然气供暖保障工作也拉开了大幕。为保障国计民生,保障冬季天然气管道平稳运营,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京应急抢修中心南京抢修队积极筹备人员强化技术练兵、加快抢修设备秋检维护保养,以“人为峰”精神时刻备战冬季保供。

今年的冬季保供是国家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后新体制运行的第一个保供期,国家管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确保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作为“X+1+X”油气市场体系中的“1”,承担保供协调责任,与气源企业、供气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和大用户等共同承担应急保供责任。西气东输目前运营4条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长15988千米,途经18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网年一次管输能力超千亿方,下游用户达765家,其中江苏省作为长江经济带与东部沿海经济带战略交汇的重要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尤为重要。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作为西气东输能源大动脉的应急保障单位,肩负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最后一道防线的重任,他们时刻准备着。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南京抢修队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龙潭镇,对保障江苏省的天然气冬季输气有着地域优势。南京抢修队秉承国家管网“结果导向、团结协作、科技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脚踏实地、开拓奋进、苦干实干”的企业精神,未雨绸缪,厉兵秣马,提前演练各项应急抢修预案,切实做好辖区内冬季天然气管道应急抢修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江苏地区近3000千米干线管道平稳运行。

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应急抢修力量

南京抢修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使全体抢修队员充分认识到做好冬季保供的极端重要性,将全体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冬季保供的重要使命上来。南京抢修队建立冬季保供党员先锋队,通过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员工休假意向,合理调整队员休假,确保冬季保供期间抢修队有三分之二人员在队在岗;制定新员工“一帮一”登高方案,快速提高新员工抢修技能;带领全体队员扎实开展“秋检”工作、岗位练兵和演练装车。

落实“秋检”维护保养要求,保证机具设备完好

抢修设备完整性是冬季保供的必要条件,南京抢修队按照批复的秋检方案,逐一细化各个设备的维护保养内容,并责任到人,确保管道应急抢修机具设备完整性。队内各工种对机具设备进行系统性排查,根据装箱清单,逐一开箱查验应急抢修集装箱的机具设备完整性,针对抢修队内管、焊和电气等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

加强岗位练兵,提升应急抢修水平

南京抢修队强化日常岗位练兵,时刻保持热备状态。南京抢修队制定冬季保供专项练兵方案,细化岗位练兵内容,根据不同工况下的管道应急抢修,量化每日练兵内容,并充分利用西气东输自主研发的抢修全过程数字化监控平台,对每日岗位练兵进行可视化管理和远程指导,保证岗位练兵过程中安全有保障和技术有指导同步提升队员技术水平,从而确保管道应急抢修一次成功。

持续开展岗位练兵

模拟机具设备装车演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时间就是效益。管道应急抢修早一分钟结束,下游用户就早一分钟温暖。为检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应急响应的速度和增强队伍的团结协作能力,南京抢修队每周一次模拟应急抢险机具设备装车演练,警报一响,全体队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队长传达应急抢险任务后,先遣组携先遣物资第一时间出发,技术员、管工、焊工和电工各司其职,30分钟内完成机具设备装车奔赴现场。

开展机具设备装车演练

寒意虽冷,意志无穷。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京抢修队牢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求、服务行业发展”的企业宗旨,以“忠诚担当、技艺精良、挺身抢险、安全通畅”的誓言,用实际行动为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通讯员 孙瀚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