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送变电公司:把握三个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20-11-24 14:24:00  
1
听新闻

“有了‘三度’监督法,既能发现问题,也能得到干部员工的理解和认可,监督执纪的成效更加明显了”。江苏送变电纪委办的老刘一边向党支部纪检委员介绍监督工作经验,一边展示着今年以来的监督工作成果。

2020年,江苏送变电纪委严格落实关于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的要求,坚守职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做到把握好深度、力度和温度,彻底解决纪检人员监督下级担心丢“选票”、监督同级担心伤“和气”、监督上级担心被穿“小鞋”的后顾之忧。

让监督检查的“探照灯”更有深度

“作为企业纪委,我们必须认真梳理在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专项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廉洁风险库,为公司党委决策提供参考;逐项整改,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这是江苏送变电纪委对纪检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江苏送变电纪委有效发挥“监督的监督”职能,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底稿,积极向公司党委提出监督建议。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对监督建议进行深入研究,组织围绕车辆维修、科技项目、分包签证和工器具管理等领域开展协同监督,优化工作流程7个,完善规章制度15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2020年,江苏送变电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物资采购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组织廉洁风险排查,分析风险成因,针对具体问题逐项研究,制订整改提升方案。通过专项监督,彻底解决该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让执纪问责的“显微镜”更显精度

“纪律审查工作不仅是要让违纪者付出代价,同时更要保障无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江苏送变电纪律审查初核小组成员正在热烈讨论着。

2020年,江苏送变电纪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研判、正确甄别,充分发挥执纪问责“显微镜”作用。对于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相关人员分别实施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对于问题线索反映不属实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同志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让暖心防险的“向心力”更富温度

“我们不是为了问题而找问题,更不是为了问责而问责,最根本的目的是员工干事干净、企业风清气正,要把握好柔性监督和铁面执纪的关系,凝聚向心力”。江苏送变电纪委办的同志们在基层走访调研时始终把这句话当做监督执纪的基本准则。

近年来,江苏送变电纪委积极探索贴近职工生活、符合公司实际的廉洁文化教育形式,使廉洁文化在职工群众中有温度、能入心。成立宣讲团开展宣讲20余场次,以小品、相声、三句半等形式将纪律规矩融入表演内容,促进暖心防险寓教于乐。举办廉洁文化道德讲堂3期,通过专家指导、职工分享的形式将勤廉楷模的精神进行传承,促进暖心防险寓教于礼。开展辩论赛和知识竞赛3次,以思辨的形式碰撞出廉洁的火花,促进暖心防险寓教于赛。深化“清风项目部、大美属地情”专项活动,针对80余个工程项目属地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内涵,以他山之“廉”促进廉洁自律。

“总是唠叨,经常监督,勤于整改”。坚持科学监督、严肃执纪,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即使被误解,即使得罪人,但江苏送变电纪检人依然会时刻践行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讯员 杨国东)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