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聚焦七大领域 江宁争当南京发展新基建“强阵地”
2020-11-19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戚阜生)今天上午,江宁区新闻发布会“四新”行动系列第四场——发展新基建,江宁争当“强阵地”在智慧江宁运营中心举行。发布会围绕江宁区在新基建创新赋能、服务提速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展示出一个拥抱“5G浪潮”、充满科技感的创新江宁。

据了解,江宁区精准聚焦5G网络、特高压及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这新基建七大新领域,将其作为江宁区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在今年新基建行动计划中,江宁区推进总投资1824.7亿元的124个新基建和关联产业项目及载体建设。其中,纳入市行动计划项目77个。全区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位列全市前列。

在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江宁区稳扎稳打,全力做好项目的推进任务,建设了多个重点项目,作为江宁区新基建各个领域的“排头兵”。新能源汽车领域的LG三元锂电池项目,以先进的高科技技术为基础,生产的汽车动力电池可以实现“0尾气”和“0碳排放”;在大数据中心领域,中国电信(南京)吉山数据中心三期项目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规划全国八大重要节点之一,将打造成中国电信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指挥、调度、服务和维护中心;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园一期项目作为承载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的新型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将更好的发挥中科院在宁院属科研机构优势资源;在风电领域,舍弗勒项目建成后将年产850万套轮毂轴承、风电主轴轴承和10万台套高铁轴承,带来巨大的商业利润。

在发力新基建建设中,江宁区锐意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新招实招,统筹协调推进项目保障。在组织保障方面,江宁区成立 “四新”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专项办公室,抽调专人成立区级层面的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新基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江宁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成立新基建建设专班,制定完善的工作机制、联系机制、考核机制。在机制保障方面,江宁区强化要素保障,从规划、金融、能源供给和人才等多个方面确保新基建项目的快速推进;强化新基建专场招商,储备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基建储备项目;加强项目跟踪考核,对新基建及关联产业发展实施调度推进,确保工作实效;进一步做好“营商环境108条”“惠企政策20条”“三帮一包”、营商环境2.0政策措施、“宁聚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创新用好“宁帮手”体系,党建引领不断推动服务基层走深走实。

同样作为新基建重点领域之一,本次发布会的举办地智慧江宁运营中心也是江宁区发展新基建的一大亮点。据悉,智慧江宁运营中心集智慧体验、大数据分析、赋能创新、全域治理指挥调度等多重功能于一体。构建了看得见、管到位、会思考、能联动的区县级“智慧城市大脑”。

发展新基建,争当“强阵地”。江宁将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提出的“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要求,落实省市最新部署,紧贴江苏和南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工作大局,全力以赴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把新基建作为撬动新投资、培育新动能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以高质量发展下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先手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江宁还将积极推动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贡献力量。创新江宁,未来无限。

标签:江宁区;基建;江宁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