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鲜菜价格继续下跌 10月南京居民消费价格回落
2020-11-11 18: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杨欣 黄琳燕)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获悉,10月份,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CPI为100.3)。与上月相比,南京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5%,食品价格继续回落,猪肉价格自8月以来连续3个月回落。

一起来关注几组对比的数据:首先,与上月价格比较,食品价格延续了9月份的回落走势,并将降幅扩大至2.8%。天气适宜,市场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维持回落趋势,环比下降9.0%。在取样调查的32种鲜菜中,有近七成菜品的价格是呈现下跌趋势。猪肉价格下降5.6%,这也是自8月以来,肉价环比“三连降”,且10月的均价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猪肉价格下降走势的带动下,畜肉副产品价格下降3.2%。禽肉价格普遍下降,鸡、鸭分别下降2.7%、1.2%。水产品货丰价稳,淡水鱼、虾蟹类价格分别下降5.9%、3.4%。

江宁一家农贸市场内的螃蟹销售摊点老板告诉记者,在国庆节前,螃蟹一直在涨价,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格。国庆期间因为餐饮聚会,亲友走访,价格也站得比较稳,特别是送礼或大饭店常用的硬4两公蟹和硬3两母蟹,批发价差不多卖到26—28元/只,零售价一般每只都在32元以上。但是节后价格就一路走低,到10月中下旬,对外走货差不多19—20元/只就能放了。

与上年同月比较,今年10月份的食品价格上涨4.4%,涨幅较上月收窄6.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1.7%,鲜瓜果价格上涨10.8%,水产品价格上涨3.8%,牛肉、羊肉、畜肉副产品价格分别上涨4.7%、5.8%、11.8%,猪肉价格由升转降,下降5.3%;鸡肉价格降幅扩大至18.1%;鸡蛋价格下降14.5%,降幅较上月收窄3.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小汽车价格下降6.4%,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7.6%、19.2%,飞机票价格下降6.8%;文化娱乐价格下降5.0%,其中旅行社收费下降11.1%。

此外,受国庆中秋节日因素影响,10月初出行住宿的相关价格也明显拉升。旅馆住宿价格全月上涨3.2%,部分快捷酒店国庆期间价格上涨超百元。旅行社收费假日期间有所上浮,中、下旬回落明显,全月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5%。飞机票价格上涨12.0%,南京至西安、重庆等国内热门旅游航线月均价上涨近两成。

标签:猪肉价格;食品价格;降幅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