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来了 警方梳理多起案件发布安全防范提醒
2020-11-11 15: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双11”临近,许多市民已选好了心仪的物品,只待下单。然而,一些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也随之不断变化“升级”。南京警方根据近期接报的多起案件,梳理了常见骗局,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骗局一:

快件丢失双倍赔付?当心!

案件回放:“很抱歉,由于快件丢失,我司将对您进行赔付,请按照相关提示操作……”近日,小于接到了这通自称是快递公司员工打来的电话,小于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在弹出的界面最后一步填写手机验证码时,小于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照填。此时,界面显示验证码超时,意识到不对劲的小于赶紧暂停操作,向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民警求助。由于终止及时,小于避免了财产损失。

民警介绍,这是典型的快递赔付骗局。不法分子往往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消费者信息,假称“快件丢失”或“少寄了商品”主动要求赔付,趁机行骗,有的是向受害人发送钓鱼链接,窃取其个人账户信息,有的是则以“手续费”等名义想办法让受害人先行转账。

警方提醒:一是接到自称快递或网店客服打来的电话、听到类似“双倍赔付”等字眼得留心,涉及填写个人账户信息或进行金钱交易时需联系网店或快递官方确认核实;二是如果确要办理赔付等手续,尽量选择在官方程序或平台内进行操作,勿盲目添加陌生人微信私下交易。

骗局二:

陌生平台安全交易?当心!

案件回放:市民江先生在某直播平台观看直播时,发现一条弹幕显示高价收购某平台账号,江先生便联系了弹幕发送者准备出售自己的一个闲置账号,对方表示愿意花2000元购买。随后,对方向江先生发来一个平台的链接,江先生注册了该平台,没多久,平台就显示江先生的账号已被买走。江先生满心欢喜,却发现无法提现。平台“客服”表示,是江先生误操作导致资金被冻结,需要江先生转账2000元“解冻”。转账完毕,江先生却发现平台已无法登录。江先生回头质问“买家”,却又被推送了另一款交易平台。同样一番操作之后,江先生又卡在了提现这一步,并又听信“客服”先后转去8000元“解冻费”……最终,江先生发现上当,向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报案。

民警表示,不法分子在直播间发布广告,诱导受害人来到该平台进行交易,随后平台生成虚假的“账号被拍下”“资金入账”界面。不法分子扮演的“客服”利用受害人急于提现的心理,编造出“缴纳押金”“充值解冻”“提现要交手续费”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一是在直播间或其他社交平台遇到陌生账号,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更不要轻易进行金钱交易;二是线上交易一定要通过正规的交易平台,不可轻信他人提供的第三方交易网址、网站,并避免直接转账给对方。

骗局三:

预售链接加倍优惠?当心!

案件回放:“您好,点击本店预售链接支付定金,付尾款时可翻倍抵用……”11月1日,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板仓派出所连续受理两起案件,受害人皆称因点击了这条短信发来的预售链接,导致被骗。其中,受害人张女士点开短信里的链接后,她的手机自动向通讯录里的朋友发送了这条附带预售链接的短信。

民警介绍,不法分子通过即时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病毒的链接,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关键字冒充商家,一旦用户点开,便可能遭遇钓鱼网站或是木马攻击,进而被窃取私密信息,导致被骗。也有不法分子会在预购活动上动歪心思,骗取消费者的定金。

警方提醒:面对纷杂的信息,网民们还需加强辨别。一是无论预售还是直接购买都应在正规交易平台,不要随便点开短信里的链接,不要轻易在跳转页面支付;二是如果手机中毒但未被骗钱款,可以通过正规网站下载并安装杀毒软件,对恶意软件进行查杀,还可到当地正规手机售后服务网点重装手机操作系统。

标签:赔付;受害人;手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