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垃圾分类线上线下全域推进ing
2020-11-10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溧水也同步按下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启动键。近日,记者从溧水区了解到,该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平台,完善收运体系,保障垃圾真正各归各位。

线下“大件”有去处,分解变废为“宝”

“把这个床板搬上去,还有这个旧沙发、旧柜子。”近日,溧水永阳物业的工作人员正将垃圾搬上前往区大件生活垃圾分拣(贮存)中心的车辆。“居民可以把大件垃圾交给小区物业,由物业统一收集运送,也可以直接拨打中心电话预约,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内上门处理、转运。”该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管理员张孝明介绍。

据了解,溧水区大件生活垃圾分拣(贮存)中心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设备区、分类贮存区、有害垃圾暂存区、居民大件垃圾展示区和办公区等,承担全区居民大件垃圾的拆解分拣、分类贮存、分类处置等功能,日处置能力在10吨左右,目前每天实际收运量约5吨。收运来的垃圾在这里变废为“宝”:有些垃圾分解后可焚烧发电或者填埋处置,金属、塑料等粉碎垃圾可回炉二次利用,木制垃圾粉碎后可送到其他厂家单位加工为燃料……

“目前,城区每个小区都有大件垃圾收集点,今年8月份试运行之后,我们的大件垃圾收集量明显增加了,各小区的环境也比之前好多了。”张孝明说。

线上“智慧环卫”精准定位,24小时实时监控

走进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环卫办公室,一块硕大的液晶显示屏映入眼帘,垃圾收运的时间、车辆牌号、速度等数据不断更新,以环卫车辆驾驶室为主视角的画面也清晰可见。

“通过平台可以实时监控路面保洁情况,有问题可以直接与负责的环卫工人和清洁车辆联系。”智慧环卫工作人员谢雯介绍,该智慧平台可对城区内102辆环卫车辆、5座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17座公共卫生间、4个环卫停车场、50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以及重要道路岔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

据了解,该平台还将接入辖区内38个小区、295家公共服务企业、54家机关事业单位餐厨智能垃圾桶,达到全覆盖目标。根据智能垃圾箱内所装的智能芯片,智慧指挥中心可实时查看每个垃圾箱内的垃圾总量,以保障垃圾得到及时清运。

推行“公交化”收运模式

据介绍,溧水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配备了与垃圾种类相匹配、密封性好的收运车辆。目前,全区已喷涂垃圾分类标识车辆76辆,其中,有害垃圾车12辆、可回收物车18辆、餐厨垃圾车34辆、大件垃圾车12辆。所有专运车辆均已更新统一标识,全面投入日常垃圾收运工作。

此外,溧水区还在城区推行“公交化”定线路、定种类、定时间的分类收运模式,分片划定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收运专线共计76条,串联沿途小区、单位,排定收运时间,实施分类收运。该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既能监控各单位收运是否合乎要求,也便于居民监督垃圾清运时效。

(佘金苗 李立 邓颖)

标签:垃圾;溧水;环卫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