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一批过冬小天鹅已抵达石臼湖
2020-11-10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从西伯利亚飞到石臼湖的小天鹅。 溧水区文旅局供图

南报网讯(通讯员 郭小清 曹明明 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天空之镜”石臼湖变身“天鹅湖”。近日,从西伯利亚飞来石臼湖过冬的第一批小天鹅已经抵达,这些正在水中嬉戏的“小精灵”,羽毛白皙,体态轻盈,让石臼湖充满了童话色彩。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寿命20—50年,奉行“终身伴侣制”。每年十月份开始从北方南迁,在气候比较温暖的南方越冬。风光旖旎、物产丰饶的石臼湖是我省重要的候鸟迁徙栖息地之一,也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和“天堂”。

在石臼湖,湖面成群结队的小天鹅在石臼湖歇脚、觅食,有的在滩涂信步,有的凌空翱翔,“天空之境”石臼湖变身“天鹅湖”。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小天鹅攒够了能量,就会继续南迁,次年二至四月份,又会途经石臼湖休整,恢复体力飞回北方繁殖。据观测数据显示,目前首批来此越冬的小天鹅数量达400只。

小天鹅主要栖息地在浅水滩、湿地。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石臼湖生态环境整治带来更多的水产品,生物多样性保证了小天鹅的食物供给,更利于小天鹅“安营扎寨”。

湿地生态向好将更利于候鸟的回归。近年来,溧水全面进行退渔还湖,拆除2.8万亩石臼湖围网,加快渔民上岸工程,小天鹅活动的范围相对扩大了,受到惊扰更小一点。另外还持续开展石臼湖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河蟹45万尾,鳜鱼30万尾,细鳞斜颌鲴31万尾,四大家鱼4000万尾,不断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增强生物多样性。

据统计,2012年以前,在石臼湖越冬的天鹅数量约1000—2000只,自2012年以来,数量逐步增加,其中2013年统计约有1.2万只,2014年达到高峰近2万只。去年根据监测数据统计,石臼湖越冬小天鹅高峰期达1万多只。

标签:石臼;小天鹅;溧水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