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这所学校有门特色课程 让传统中医药变身好玩有趣的“百草”课
2020-11-05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陈静芬 记者 郭玲玲)菜畦、石井、皂荚树,桑葚、菜花、何首乌……这是鲁迅先生记忆里的百草园长着各种各样有趣的植物。溧水的柘塘小学也有座植物丰富的“一元苑”,孩子们动手,种下各种各样的中草药,为自己建了一个“百草园”。

特色课程打造学校瞄准中医药文化

对柘小的孩子们来说,学习之余,一边亲手栽种,呵护种子长成小苗,一边学习相关知识,绝对是件开心的事。从2017年开始,学校为了建设特色课程,特意打造了这个基地,三年多来,一届届的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不同的乐趣,体验到中医药深厚的文化。

说起为什么会以中医药为主题打造特色课程,就不能不提到当地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柘塘山清水秀,天然生长的中药材很多。明清四大中药房之一的叶开泰,其创始人出自叶氏家族。而叶氏早在明朝时就定居溧水,至今当地还有个叶家村。除了叶氏,当地还有不少世代传承的中医世家,柘塘的中医院里如今还有好几位祖传的中医名家坐诊。就是普通百姓,对野外生长的草药也能说上一二,甚至可以解决一些日常的小毛小病。

校园环境建设从展览室到专属园地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如何让孩子们更好的体验学习?学校决定,先用环境打造入手。教学楼的走廊上,挂着“历代名医”、“中医养生”、 “中医诊断”等的主题画,从针灸、艾灸、推拿、拔罐到华佗、李时珍、张仲景再到望闻问切都有。教室里的“崇贤园地”上,开辟了中医药文化知识专栏,根据学生的需求每两周更换一次内容。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开通了《中医养生》专题广播,并设立《神奇的中草药》植物介绍、《养生堂》、《中国名医介绍》等栏目。

尤其值得介绍的就是一元苑和中医药文化展览馆。展览馆展出了丰富的中药材,有鹿茸、灵芝、石斛等珍贵的药材,也有淡竹、龟板等标本,更有不少传统中医药典籍,让孩子们参观学习。一元苑专门让让孩子们种植中药材,针对不同药材对温度湿度的要求不同,苑中既有露天的药圃,也有专门的温室。孩子们亲手种下了黄精、白芨、车前草等10多个品种。现场可以看到,有些已经长成了,有的则仔细的用稻草遮盖保温。

文化课程设置有趣又好玩的中医药

在推进校园中医药主题环境建设的同时,学校《百草》校本课程开发也在同步推进。学校成立了课程开发小组和工作小组,收集了包括医药典故、诗词、谜语、医德仁心等不同主题的资料,设计了专题网页,成立了专门的活动社团,要邀请区内名中医作为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上课、组织活动。

为了让深奥的知识趣味化,劳技课变成了中草药的劳动体验课,科学课上学中草药识别,美术课变成了写生课、中药扎染课。孩子们自己动手,从中草药中萃取出紫色、蓝色等染料,搭配上固色剂,染布料、衣料,绘画。学校还搭配不同的时令,三月三的荠菜、端午的艾草,大课间的学五禽戏,在柘塘中医院里磨药打粉做防疫香囊。一个个趣味活动让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学校还特别设置了“百草奖章”,激励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中医药知识太丰富了,我们也是摸索着来。下一步,我们计划联系懂得中医药种植方面的专家,把一元苑利用好,让孩子们从中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通讯员 陈静芬 记者 郭玲玲)

标签:中医药文化;学校;特色课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