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区覆盖超九成,溧水村企牵手同步奔小康
2020-11-05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南京市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启动以来,溧水区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接企业,深化项目谋划,推进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国企、民企和商会与溧水87个行政村分别“结亲”,通过建设产业基地、综合环境整治、抱团投资等多种模式,不断提高产业帮扶的“强根”“造血”能力,村企联接率达92.55%,工作进度走在全市前列。

日前,记者在溧水洪蓝街道上港社区看到,占地100亩“8332”型草莓大棚正紧锣密鼓建设,“社区下属上港草莓专业合作社与台宁生态农业发展(南京)有限公司开展水果种植、销售合作,构建水果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村企牵手,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还有助于富民增收,精准扶贫。

据介绍,2019年以来,上港社区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集中流转土地670亩,引进农业企业——台宁生态农业发展(南京)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的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培育了10多个台湾水果品种,同时发展旅游采摘产业。台宁生态农业发展(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表表示,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辐射带动上港社区周边农户40户,合作社6家,人均收入4.5万元以上。

溧水区地理条件优越,是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绿色宝库”。溧水区各村与各企业(商会)联心联建拓宽增收路径,积极探索生态农产品价值转换的实现机制。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把推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性工作,制订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全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工作协调专班,明确专人负责。

针对以往村企合作常常出现的责权不清的问题,溧水区规范合作协议,明确合作方式、合作内容、权责利益等内容。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权责越清晰,越易达到预期效果。在最近的交流中,市相关部门将溧水这份合作协议作为样本协议推荐给全市其他区。

据悉,溧水还创新村企合作新模式,启动 “共建共享康养院子”行动,创新推出1000多套保留原住居民文化的康养院子,邀请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共享,吸引市民回归自然,体验田园式康养生活与工作,项目启动当天,就有6家国内知名院校、企业、设计团队签约加入行动。

从“单打独斗”到“组合发力”,从“贫血输血”到“多功能造血”,村企牵手,带领村民们同步奔小康,为溧水区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实现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梳理项目需求,对接意向企业,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效应。(李立 陈爱欢)

标签:振兴;生态农业;共建共享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