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松鼠、长颈鹿 南京行道树贴上“最萌创可贴”
2020-11-04 12: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南京秦淮区部分道路街巷的行道树树干,被画上了色彩鲜艳的彩绘。小松鼠、小瓢虫、长颈鹿、加菲猫、小鹦鹉……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爬上”枝头,让过往行人在不经意间遇见一份惊喜和情趣。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秦淮区城市管理局在治理辖区行道树“树洞”等常规病害的工作中,部分树木在创口“包扎好”的基础上还施以彩绘,希望在细微处,为街巷风貌增色。

行道树的“树洞”上

出现不少“小可爱”

11月3日下午3点半,南京中山南路-明瓦廊路口处,罗涛和他的同事戴着安全帽,正踩着梯子,一手拿着笔刷、一手拿着调色盘,分别在面前的梧桐树上勾画着。

大约半小时,罗涛的瓢虫就画好了。这只五星瓢虫以白色为底,正“趴在”梧桐树2米多高的位置。市民路过,抬头就能看到。而他的同事画的,是一只以蓝色为背景的渡渡鸟。罗涛告诉记者,他是专业画师。此次是和秦淮区城管局合作,用绘画形式对行道树已经修补的病害处进行装饰。画完这只瓢虫之前,他当天还在周边完成了8棵树的彩绘。

除了中山南路,太平南路的行道树彩绘有傲然枝头的猫头鹰,瞻园路的是翔鸥与蝶恋花。江宁路的是枝头上腮帮子鼓鼓囊囊、正在咀嚼的小松鼠,还有树干上的长颈鹿和探出半张脸坏笑着的加菲猫……秦淮区不少支路街巷两侧的行道树,都冒出这些活灵活现的“小动物”。

“我们进行彩绘的区域,都是树木‘树洞’区域,因为画面形状大小不一,所以选择了不同画面风格和动物,反而别具一格。”秦淮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所所长助理魏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画在最外层腻子上

不会与树木本体直接接触

“树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害。行道树日常的修剪、各种意外造成树枝折断等因素,会在树木的不同位置形成创面,并可能造成“树洞”。“树洞”不利于树木的正常生长,因此一旦发现就要进行修补。

魏昕介绍,树洞修补要经过去腐、炭化、消毒、加固等程序:将树洞中腐朽的树干清理,用火对树干内部进行炭化,消毒药水消毒,使用泡沫等轻质材料进行填充,使用发泡剂进行填缝加整平,最后使用油漆腻子覆盖并做底色。

“以往最后用于覆盖的油漆腻子一般是灰色,在树上比较单调、生硬。所以我们尝试着用彩绘在油漆腻子上再进行绘画装饰。”魏昕告诉记者,绘画所用的是丙烯颜料,本身可用水稀释、易于清洗,而且是画在修补处最外层的腻子上,腻子本身是起到防腐、隔离作用。同时,颜料不与树木本体直接接触——相当于在包扎伤口最外层的布上作画装饰,而非直接画在皮肤上,并不会对树木生长造成影响。

今年计划完成70棵

增添举目可见的小情趣

魏昕介绍,利用行道树创面进行艺术创作,用可爱的小动物取代原来的灰色“圆疤疤”,希望为市民增加几分街头巷尾、举目可见的小可爱与小情趣。

“主要集中在太平南路、建康路、江宁路、长乐路、中山东路、瞻园路、中山南路等夫子庙、新街口等核心商业区及景区周边的支路街巷等,一方面不干扰快车道行车,另一方面慢行的市民可以很方便看到。”魏昕表示,今年计划完成70棵行道树彩绘,也欢迎广大市民对这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标签:行道树;彩绘;腻子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