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速治疗!南京建“卒中诊疗”两小时救治圈
2020-10-30 14: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徐高峰 实习生 王昱琳 融媒体记者 李花)南京每4人死亡就有1人死于脑血管病,记者从南京这几年的“死因统计”中获悉,脑血管病是南京人不折不扣的“头号生命杀手”。昨天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常被称为“中风”,如何对这一凶险病说“不”,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国脑卒中死亡人数约占全球脑卒中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中国人的中风风险位居世界第一,我国25岁以上的人,一生中患中风的风险高达39.3%。记者从市卫健委公布的“死因统计”中得知,这几年,脑血管病稳居南京致死单病种“老大”,差不多每4人死亡就有1人死于脑血管病。

有些人误以为,脑卒中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并不然。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教授介绍:“随着高血压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年轻人、中年人患脑卒中的病例也逐渐增多,特别是工作高强度、高压力的人群。”在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今年接诊的病人中,最年轻的患者才26岁。从临床看,40岁以下的患者占到了20%。有年轻化趋势,但老年也要注意,因为40%的60岁以上老人患有无症状中风,其症状只是偶尔的头昏、一时性的手脚麻、突然的性格变化……这些“症状”非常容易忽视。徐运教授建议有条件的老人去做核磁共振检查。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突发急性脑梗死时,神经元将会以每分钟190万个的速度死亡,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严重时可致残或致死。南京构建院前院内信息的互联互通机制,为脑卒中治疗“提速”。在南京,从打120急救电话开始,就进入了“脑卒中互联互通信息网络”。

南京市急救中心副主任高飞表示,针对疑似脑卒中患者,120的接线员会问四个问题:意识清楚吗?语言清楚吗?微笑一下脸对称吗?双手同时抬起有一边掉下来吗?如果怀疑脑卒中,1分钟内派最近的120救护车抵达现场。从患方呼救到将病人送达医院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中途在救护车送病人往医院的途中会展开远程心电监护,远程会诊,实时监控等操作,实现院前、院内信息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救治效率。

南京在脑卒中治疗上摸索出了自己的模式,鼓楼医院推广应用了国际新的救治理念、优化卒中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卒中救治流程,已经逐步形成了两小时救治圈。在鼓楼医院,脑卒中疑似患者一旦接诊,在30分钟内就能确诊并获得相应的救治。今年以来,该院已成功挽救近300位脑卒中患者的生命。

标签:脑卒中;脑血管病;救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