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国际登高节在幕燕滨江风貌区开幕
2020-10-26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0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盛装”开幕——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和市民身着精美的汉服登高览胜。 通讯员 杨玉梅 南报融媒体记者 吴彬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一揽江山,九望金陵”。10月25日上午,2020第三届南京国际登高节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盛装”开幕,少年们手捧菊花酒行“辞青”古礼,千余名国际友人和市民身着汉服登高览胜。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和意大利语言文化专家克拉拉,共同发布“幕府登高”体验官计划,并进行了精彩的文化分享。

开幕式上,开场片《一揽江山,九望金陵》引人瞩目。该短片汇集了来自英国、俄罗斯、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发来的“登高祈愿”,他们都曾在南京工作和留学过。在《幕府登高,仙人指路》的歌声中,少年们身穿汉服向长辈们敬献菊花酒,别开生面的“辞青之礼”尽显文化韵味。

在“遍插茱萸”启动仪式后,参赛者身着汉服拾级而上,在仙人对弈、半山禅院、揽江抒怀等景点前“打卡”。82岁的市民刘舜云,在儿媳妇搀扶下,也来参加登高节。“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人,还有外国朋友都来登山,特别有气氛,也是一种对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传承和弘扬。”她说。来自澳洲的创业者乔治则告诉记者,“今年是我学习中文的第三年,我要把每个打卡点上的诗句收集起来,回去慢慢欣赏。”

本届登高节首次推出的“幕府登高”体验官计划,堪称一大亮点。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作为“体验官”,和现场观众分享了重阳节的习俗:“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饮宴祈寿等习俗。”马未都建议,南京文旅界可以好好思考,怎么样把重阳节的“幕府登高”做成一个标志性的传统节庆,“茱萸节的重新兴起,希望从南京开始。”

另一位特邀“体验官”——意大利外交部派驻南京师范大学意大利语言文化专家克拉拉特里维罗内教授,从意大利与中国的登高理念展开,解读了如何通过一座山来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她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旅游年。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份中,登高活动似乎有了特殊意义——世界各地的人们将携起手来,互相帮助,克服困难。”

已举办第三年的南京国际登高节,累计吸引海内外上万名市民和游客积极参与,成为覆盖南京辐射长三角“文、旅、商”深度融合的标杆性文化活动之一。更多人体验到了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长江大保护成果,进一步提升南京传统节庆活动的消费能级,逐渐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文旅IP,向世界展现南京的城市风采。

本次登高节由南京市文旅局、南京旅游集团、鼓楼区人民政府、栖霞区人民政府主办。

标签:登高;南京;马未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