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敲响“金陵第一鼓” 长芦非遗文化基地落成
2020-10-17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戚阜生 通讯员 王婷婷)“咚、咚、咚……”10月16日下午, 随着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铿锵擂响“金陵第一鼓”的三声惊天响中,长芦街道“留左大鼓”非遗文化基地正式落成启用。

留左大鼓——又称留左吹打乐,被誉为“金陵第一大鼓”。先后获得过南京市第二届文化艺术节《金陵舞韵》民间特色团队金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银奖以及国家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等荣誉称号。该项目于2007年成功申报为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南京乃至江苏省民间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

“留左大鼓”非遗文化基地占地4119平方米,集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展示、观光农业为一体,极大地满足了居民对文化娱乐休闲的需要,是长芦街道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长芦街道特色鲜明的城市地标。

活动现场,湾北小马灯、方巷人走北、长芦龙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轮番登台,“黄天荡传说”“达摩一苇渡江”非遗讲述穿插其中,让人一品“长芦非遗大餐”。

长芦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向荣在致辞中指出,“留左吹打乐”“湾北小马灯”“达摩传说”“方巷人走北”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宛若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长芦这片土地上,另有“长芦龙灯”“长芦板鸭、盐水鸭制作技艺”“黄天荡的故事”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成为江北新区的“文化富矿”,更是江苏省特色文化之乡。

“留左大鼓”非遗文化基地的落成,标志着长芦街道在传承历史文脉工作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近年来,长芦街道以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为切入点,依托非遗文化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度挖掘非遗文化属性。

据介绍。未来,该街道将一如既往讲好长芦故事,传递长芦声音,擦亮长芦文化品牌。

标签:长芦街道;大鼓;江苏省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