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农研发菊花口红刷屏朋友圈 助力精准扶贫
2020-10-16 10: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农推出的菊花口红受到网友关注。 南农供图

南报网讯(通讯员 俞佳宁 沈妍 许天颖 郭嘉宁 融媒体记者 谈洁)菊花除了可以做茶、酿酒、观赏,还可以做什么?南京农业大学给出的答案是“口红”。昨天,南农菊花口红刷屏朋友圈,记者从该校获悉,团队正用它助力精准扶贫。

记者看到,此次推出的南农菊花口红包括了3个颜色,南农菊花红、南农锦鲤红和南农火红,3个都是热门色号,由团队通过数次调色和现场投票选出。口红包装印有菊花、锦鲤、月亮、水波纹、戏曲等国风元素,包裹着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

“菊花的花形、花色是植物界中最丰富的,被称为自然界育种的奇迹。”南京农业大学菊花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陈发棣教授介绍,他的导师、原金陵大学李鸿渐教授从1944年开始就从事菊花品种搜集、保存等工作,距今已有76年的历史。

2017年以来,团队王海滨副教授前往全国各地采集菊花种质资源,东至吉林延吉、西至新疆伊宁、南达宝岛海南、北到黑龙江伊春,飞行次数达百次,总里程12万公里,采集的品种包含许多来自高原的稀有菊花品种。

获得了特殊种质后,团队对样品进行识别和分类,并对其有效成分和功能进行了鉴定和分析,得到了大量的数据。

团队采集自新疆地区的一个菊花近缘种质具有独特的香气,提取其精油后发现其抗氧化和去除自由基能力强,可作为化妆品的加工原料,此次推出的菊花口红正是添加了这种精油。口红的颜色成分来自自主培育的深红色菊花中,口红中还添加了其他天然菊花成分,这样的口红兼具美颜、保湿、抑菌等功效。

近年来,从菊花茶、菊花酒,再到菊花面膜、菊花口红,一朵小小的菊花不仅延伸出了长长的产业链条,还通过创新共享拉动东西部的联动。

王海滨介绍,口红的产业红利目前正在被南京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县贵州麻江分享,麻江县新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合作生产,在观赏菊园之外,开启了菊花深加工的市场。

“作为传统的第一产业,农产品的附加值需要通过二、三产业提升,一支菊花口红,看似简单,却能推动产业升级、让农民共享扶贫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同向接轨。”陈发棣说。

标签:菊花;口红;团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