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装高质量隔音墙 南京地铁七号线施工多举措降噪保民生
2020-10-15 10: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地铁七号线于2017年下半年开工以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古平岗至马家园车辆段线工程,施工过程中共收到12345投诉工单630余件。这些诉求中,噪音、扬尘扰民占了绝大多数。中国铁建秉承南京地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应对,多举措降噪保民生,获得了好评。

地铁七号线起点位于西善桥,终点位于仙新路,正线全长35.4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7座地下车站。中国铁建承建的线路正线全长19.1公里,包括马家园车辆段。车辆段就是地铁列车停车场,其功能为列车停车、维修、保养及分批次发车。

“我们承建的施工段线及车站环境极其复杂,线路经过居民小区、闹市区、商业综合体,下穿学校、高压电塔、铁路、桥梁等,拆迁量大、杆管线迁移复杂、交通组织困难,可经过多方努力,工程已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国铁建七号线总承包部副指挥长马锋先告诉记者,作为有担当的央企,工程开工前,总承包部党工委牵头各工区党支部,与属地社区及街道签署共建协议,并成立12345诉求处置工作组,做到未雨绸缪,关口前移。

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福建路站,施工区域均在居民密集区域,有一作业区间紧靠居民楼。为了减少噪音,项目部在临近居民楼侧安装了高质量隔音墙;工地围挡、基坑周边也安装了扬尘超标自动启动喷淋、雾炮机等降尘设备;在诉求较多的居民区,施工方除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外,还免费向居民们发放耳塞。

丁家庄站位于栖霞区寅春路和华银路交叉路口,工地周边是工矿企业和保障房小区。由于钻孔桩的施工和土方运输存在机械噪音和渣土运输噪音扰民现象,施工方中铁十九局在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向投诉人普及施工工艺和工序;同时,主动与辖区街道开展共建活动,告知市民地铁施工确实会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也会带来便捷的轨道交通,提升生活品质。“我们也采取了有力措施进行降噪处理。”该局工作人员说。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黄方村站和城河村站项目,目前处于主体施工阶段,主要工序是土方开挖、外运及混凝土浇筑,而土方开挖和外运,按规定只能在22:00至翌日6:00施工。此项作业机械声较大,导致产生投诉。

施工中,该局及时优化调整工序,将噪音大的工序尽量放在白天;对只能在夜间进行的土方开挖,施工方增加了机械设备的保养次数,加大了设备零部件间润滑程度,最大限度减少各零部件间的磨损噪音。同时,在工地周围安装隔音围挡,尽量减低施工噪音。

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仙新路站施工区域,噪音给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带来了很大影响。施工单位接到诉求后,迅疾根据幼儿园上课时间调整施工工序,并通过增加钻孔机械、吊装设备和施工人员,对设备加装防噪装置等措施减少噪音。同时,将噪音较大的钻孔工序调整至17时至次日7时,主要在夜间集中进行钻孔施工;在上课空档时间进行噪音较大的钢筋笼吊装施工,上课时间则集中进行噪音较小的灌注施工,午休时间暂停施工。

7月初,有市民反映,窑上村站施工中产生石灰并污染车辆和环境。施工方中铁十八局立即核查,发现原因是连日的强降雨加之地下水量较大,盾构机掘进产生的土石方含水量异常丰富,无法满足土石方的外运条件,故采用了生石灰掺拌以稀释水量,进行土质改良以便外运。由于生石灰的物理特性,掺拌期间产生大量热量、水汽,导致现场使用的生石灰粉尘飘散至居民区,其中以燕华花园社区最为明显。

针对这一现象,施工方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解决扬尘问题。在改善工法循序渐进的同时,施工方多方寻求和试验,最终,找到了一种替代生石灰的环保材料。在现场,施工方还使用了雾炮喷淋设施、吸水固水材料,边施工边整改,较好地解决了扬尘问题。目前,再没有发生扬尘扰民事件。

通讯员 陈益斌 曹阳 刘敬栋 融媒体记者 王茸 许震宁

标签:施工;噪音;生石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