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有机更新生态修复 南京打造“网红打卡地”
2020-10-14 12: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秦淮区小西湖地块,更新工作才完成1/5,就成为南京城新的“网红打卡点”。10月10日,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网络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中,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何流透露,该地块的走红得益于“绣花式”的城市有机更新,南京坚持有机更新、生态修复,有信心推出一批新的“网红打卡点”。

小西湖地块,是南京老城南规模较大的传统民居集中区之一,房屋年久失修、配套不足。南京放弃“一刀切”拆除重建和全部征收改造方式,围绕民生改善、激发社区活力和居民融入现代生活的目标,规划有机更新方案。随着“共生院”“共享院”等更新产物在老街巷中揭开面纱,不少人前去拍照打卡。该项目预计2022年完成,届时近40%的原住民可留在原地,延续“生活态”,融入新业态。

在“城市是一个有机体,应积极进行有机更新”的理念推动下,南京一些衰败的工业厂区变成有新兴产业、配套服务的活力街区,例如西水关附近的第二机床厂更新为国家级创业园,门西印染厂建成以运动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

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的200多处民国文化院落,今后将有一半以上分批开放。南京还将对梅园新村、夫子庙、总统府等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杆线下地、绿化升级、附属设施完善等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将它们塑造成历史文化“网红打卡地”。

南京已进入“跨江、拥江发展”的“长江时代”,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国家战略,提出把长江南京段打造成“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的前瞻性目标。对大胜关长江大桥到八卦洲长江大桥之间、总长度35公里的滨江核心地段,南京市编制“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既保护原生态的滨江特色,也注重城市公共活力。该地段72公里长的滨江绿道,规划在3年内全部打通。

标签:南京;南京市;打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