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成立?假的!
2020-10-12 17:0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昨天,一则“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成立”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一消息并不准确。

在朋友圈热传的消息称,“今天,中国国务院学委会决定:建立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专攻半导体、芯片和光刻机等科技壁垒……”“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半导体才智大会’上,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时龙兴公开宣布:将在南京成立一所专门培养芯片人才的高校:南京集成电路大学!”部分消息还声称,该大学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举办。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真的来了,已经批复?10月12日上午,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表示,对这一大学并不知情。东南大学时龙兴教授的手机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这一消息并不准确。”了解情况的东南大学教授、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名誉所长王志功介绍,部分自媒体应该是将两条与集成电路相关的消息混编在了一起。

他介绍,其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的是“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这是一则今年7月的消息。该学科是交叉学科,设立与集成电路有关的一级学科已经经过多年的讨论,近年来,从国家的政策上便可看出国家对于集成电路人才的重视。其二,南京成立集成电路大学,目前顶多只能算是一个想法。“芯片发展现在很热,芯片人才比较紧缺,加上江北新区在建芯片之城,几方在讨论时可能有人提到过这个想法。”

王志功介绍,一所高校的成立,并不是由国务院学委会决定的。一般的程序是省市规划、提交有关部门、再报教育部,“集成电路现在是一级学科,如果要办大学,必须是研究生层次的,不是这么简单就能办的。”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