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逆行保电的光明卫士——南京供电优秀党员陈堃
2020-10-12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来自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的陈堃,主要负责南京市区重要电力客户和重大活动的电力保障,平均每年要完成300多场重要活动的保电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组员力保医院供电无忧、参与攻坚“南京火神山”电力保障、应急助力防疫物资生产、暖心服务复工复产……作为一名党员,陈堃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在“疫”线逆行,擎起驱散黑暗的明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保电一线。

陈堃(左三)带领电力保障团队在抗疫保电一线面对党旗宣誓(杜懿 摄)

医院保电,为抢救生命亮一盏不灭明灯

1月20日晚,南京市有4家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一看到这条新闻,有着近二十年保电经验的陈堃敏锐地感觉到,“战斗”来了。“治疗和抢救设备一刻都不能停下,医院保电刻不容缓。”当即,陈堃把新闻截图发在班组群中,部署电力供应保障任务。

第二天一早,陈堃和副班长张纬带队分别去了4家定点收治医院。从检查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排查发热门诊、急诊和ICU的电路隐患,到对接电力应急保障预案,制定个性化保电方案,陈堃和同事们对医院进行了全方位的巡查。“只有摸清整个医院内部的供电情况,才能更好地保障。”陈堃说。

他们向医院的电力运维人员再三叮嘱注意事项,与每一家医院建立了全天候联动机制。陈堃主动提出,带队负责任务最艰巨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保电工作,“身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得站出来!”。

自1月20日以来,陈堃和组员们每天对医院开展用电设备巡检,并紧急调配一辆500千瓦应急电源车接入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供电系统,确保医院供电安全可靠。当医院的电力运维人员遇到问题时,无论多晚,陈堃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甚至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处理。

为了持续掌握用电设备运行状态,陈堃还将南京供电公司研发上线的客户侧智能信息采集系统,运用到了医院保电现场。“有了这套系统,我们不仅可以远程掌握用户配电房和线路的状态,还能全时段监测不间断电源的状态和剩余供电时间,确保供电万无一失。”陈堃说。

从“电话联系、被动抢修”向“智慧看护、主动干预”转变,这不仅减少了保电人员进入感染高风险区域的次数,更为医院安全用电提供了坚强保障。“还好有你们在,我们这边能安心用电!”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电力运行维护值班人员韩升华在与陈堃的电话中,不止一次这样感慨。

如果说医院是守护生命的方舟,那么陈堃这样的电力人就在守护一盏盏不灭的灯,他们是战“疫”中的“提灯人”。

1月25日,陈堃(右)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了解用电情况(杜懿 摄)

南京“火神山”扩建工程送电,“难度再大也要上!”

疫情汹涌而来,短短几天内,形势瞬息万变。南京市紧急扩建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作为定点医院之一,该院也被称为南京“火神山”。

1月30日,南京供电公司接到任务:2月10日之前必须完成南京“火神山”扩建工程的送电。正常情况下此类工程需要43天的工期,而陈堃和同事们必须在11天之内,完成72间隔离病房和32间医护工作室的送电任务,这意味着要把一天要当成四天用。

“先干起来再说,难度再大也要上!”当天上午,陈堃就带领组员前往现场勘查,制定出供电方案,下午紧急协调公司各个部门,迅速调配四十余名工作人员分头行动,组建了工程设计、电缆敷设、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验收等工作组,即刻投入工程,能抢一秒就多一秒。

施工现场设备连轴转,人员两班倒,每一天都是星夜兼程,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终于在1月8日,也就是第九天,工程迎来了送电,这是整个工程的最后一关。陈堃负责竣工验收,必须确保完成客户侧送电。

第一路电源送电非常成功,第二路送电时,操作员转动扳手发现转不动,现场所有人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天越来越暗,送电刻不容缓。陈堃迅速反应过来:“电缆、接线、接地线都再检查一遍!”

经过1小时仔细排查,终于排除了故障。随着“咔”的一声,指示绿灯亮起,电网侧送电成功,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在场的城建集团同志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供电真给力!”

此时,陈堃满怀着欣喜,又跑向了两百米外的配电箱,他还要继续工作,确保将电力供应至客户侧。

原本40多天的工作量,任务要求11天之内完成,而陈堃和同事们仅用9天时间就实现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跑出了“国网速度”,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电网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形象。

2月23日,陈堃(左二)主动走访企业,第一时间向客户介绍减免电费政策(杜懿 摄)

护航防疫物资生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在保障定点收治医院可靠用电的同时,陈堃又把目光投向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然而,要把这些企业从无数的用电企业中找出来无异于大海捞针。

陈堃和组员们一边检索新闻,一边在用电企业名录中搜索关键词,一家家联系,每个人一天的通话记录都有上百条,最终锁定了157家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

名单梳理出来了,但要找到这些企业具体位置并不顺利。“如果我们连这些企业的地址都不知道,万一出了紧急情况,都不知道去哪儿抢修!”陈堃向每一位组员强调,要求每天汇报上门走访企业的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陈堃和组员们最终明确了157家企业的全部地址。

为了了解用电情况,陈堃带着组员们一户户上门走访,主动开展用电设备安全检查,及时处理各类安全用电隐患。由于这些企业用电特性不同、保电等级各异,陈堃又连续两天加班到凌晨2点多,逐一制订“一户一册”保电方案,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保持全天候联系,动态掌握每个企业用电情况。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是由红枫科技园转供电的,每月可生产100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盒。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堃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并对楼宇用电安全情况进行细致检查。为了保障这家企业安全可靠用电,陈堃和组员们将整个园区列入了重点保障对象。

1月底开始,国家电网公司连续出台30条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陈堃用简明图表制作了一份“政策说明书”,一边走访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用电检查,一边讲解国家电网公司最新的政策,让每一个电力客户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都说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为了高效助力复工复产,陈堃和同事们搜集了全市43万电力客户用电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这一大数据分析成果被应用到江苏抗疫复产电力大数据云网平台,为政府决策做“电参谋”,帮助企业分析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经济在复苏,电力引擎也要更加强劲,疫情还未消散,战斗还在继续。对陈堃来说,电网运行风平浪静就是最大的褒奖。作为逆行保电的光明卫士,陈堃说:“我将继续坚守岗位,继续奋战。为百姓生活、为企业发展、为城市运转送上源源不断的电能助力。”(王邹红)

标签:保电;组员;复工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