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蒙东蓝旗500千伏线路一标全线贯通
2020-09-27 15:48:00  
1
听新闻

9月26日,由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承建的蒙东蓝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蓝旗站~敖包头段)导线牵引到位,在蒙东“五线六站”20家线路施工单位、43个标段中率先全线贯通。

该工程于2019年10月6日开工,西起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新建500千伏蓝旗变电站构架,东至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西干沟乡敖包头村东侧的L1140号塔,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太仆寺旗及多伦县,线路长度63.016公里,新建铁塔136基。是锡盟特高压700万千瓦风电项目配套“五站六线”汇集工程之一。

项目开工以来经历了严酷的冬季施工、新冠疫情防控,鼠疫疫情防控,7、8月份的雨季施工,9月份的大风天气。施工过程中工期时间较紧,地形条件差,基础型式多样,当地政处环境复杂,给施工带来了较大困难。

内蒙地区冬季周期长,导致有效施工期极短,工程施工仅在2019年10月、2020年5月至9月共6个月时间内。复杂地形给施工造成困难, 沿线湿地,丘陵、山地地形占比55%。为保证了施工道路的通畅,在湿地铺设大量钢板、山地中破石修路。在L1013、L1014掏挖基础施工过程中,坚硬的花岗岩让施工班组吃尽了苦头,现场使用水磨钻、风镐等工器具进行人工采凿,每天掏挖功效仅20-30公分。一边是迫切的工期要求,一边是“难啃的硬骨头”,现场人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轮流施工,经过四十多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如期完成任务。

放线施工又遇到了内蒙每年的风季,4-5级大风是常态,这对于架线施工是很大的难题。特别在第六牵张段施工中,刮了一天强风,牵线过程中导线始终跳槽。项目部管理人员全天候现场巡查及护线,找准放线时机,风大暂停牵引,风小缓慢牵线,最终保质保量完成放线任务。

最后一个牵张段跨越110千伏带电线路,项目部精心准备,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以及人员设备情况,制定跨越专项施工方案,推敲各类预案,各级领导到场监督,从管理、技术、安全、质量各方面确保带电跨越万无一失。最终不仅圆满完成跨越任务,同时率先全线贯通,献礼国庆,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该工程所在的汇集工程是锡盟清洁能源基地重点建设工程。建成后年可向华北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约17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为华北地区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发挥重要作用,对建成锡盟千万千瓦现代化大型风电基地,将内蒙丰富的风力资源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助力内蒙古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能源经济体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郑熠珉)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