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双新双创”大会今天开启 800余企业展现农业创新成果展
2020-09-22 2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22日,伴随着“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和“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的启动,为期三天的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双新双创”大会)在南京溧水区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国农村“双创”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展会,记者特意赶在第一天前去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进行探访。

一进入展区就看到江苏馆,整个馆区包括了创业创新典型人物、创业创新政策保障、创业创新平台载体、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创业创新典型案例,以及乡村休闲游六部分。来自徐州、扬州、镇江等地的特色农产品以及一些传统的工艺品布置在展台上。

江苏馆的科技元素很浓,徐州的农管家公司展出的家庭智能种菜机让种菜从田间农业变身为阳台园艺,红色的AI无人餐厅呈现的是智慧零售,而在南京馆的入口处,智能机器人双双化身小话唠,不停地向前来参观的人介绍着南京馆的情况。馆里,来自傅家边精品草莓生活馆的草莓天瀑尤其抢眼,这套草莓立体栽培设施包括智能温室、可升降悬挂式无土栽培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精准浇灌施肥系统,“具有高密度、自动化、节水节肥等优点,而且可调节的高度让人可以站着轻松采摘。我们的第一批草莓11月份就可以开采了,一直到3月都是草莓口感最好的季节。”工作人员笑着介绍。

“我们这次来了13家企业,带了广西的特色产品,像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的米粉、横线的茉莉等等。” 平勇是广西展馆的服务商,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广西有两个项目进入了双创大赛的总决赛,有紫淮山的深加工,还有融安的金桔,都是当地的标示性产品。

河北展馆同样来了13家企业,“有企业主动报名的,也有市里推荐的龙头企业,我们的展区有有食品、用品,还有些科技型产品。食品的话,像这个烤核桃,加工工艺比较特别。另外这个深州蜜桃制作的罐头也挺受关注,上午已经有客商来看过了,打算明天到展会详谈。”现场工作人员白倩告诉记者。

“我们14个地州来了13个,一共52家企业,各个地州都带来了特色产品。”田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工作人员,她热情地为记者介绍了整个新疆馆的情况。“你看这个是库车的大馕,馕是我们农产品加工业主食加工很大的一部分,我们还带来了馕坑,下午会有现场展示。这个是来自盛产葡萄的库尔勒地区的葡萄酒,干红、干白、半甜白,口感一流。还有伊犁州尼勒克县培育的三文鱼、克州的杏干、阿克陶县柯尔克孜族的香菇,另外还有恐龙蛋、西梅等鲜果、在当地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维吾尔族的土酒,以及鸵奶、沙棘等特色产品。”据介绍,借助江苏省对口援建部门的牵线,展区正在和相关企业洽谈合作,“明天还会举行签约仪式,欢迎你们来现场采访。”

记者了解到,本次双新双创大会持续3天,包括论坛、电商节、大赛、展览三大板块,其中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今天开赛,大赛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和三等奖10名。比赛结果将于明天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公布。

整个创新创业成果展则有800多家企业,各类投资商、采购商、科技成果发明人等共计2000多人参展。还同步推出了“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现场20多个大小直播间,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设备调试中。9月23日,多位流量主播、电商网红和专家学者将交流创业经验,开展直播带货,推介优质农产品,引导更多返乡入乡人员在农村电商领域创新创业。

9月24日的论坛板块以主论坛与分论坛“1+4”的形式,邀请创业创新“新农民”、相关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等,交流就业创业心得、碰撞就业创业智慧,搭建就业创业对接平台。

记者 郭玲玲 通讯员 李立 周颖

标签:创业;创新创业;草莓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