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凰台》昨晚在宁惊艳首演 李白首次当上越剧主角
2020-09-09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诗韵越剧《凤凰台》精彩上演。南报融媒体记者邓建鹰摄

昨晚,诗韵越剧《凤凰台》精彩上演,演员精湛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南报融媒体记者邓建鹰摄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9月8日晚,随着动人的歌声,诗韵越剧《凤凰台》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首演。这是继《乌衣巷》后南京市越剧团打造的“金陵三部曲”第二部,是世界“文学之都”对“诗仙”李白的浪漫演绎。从青年李白到老年李白,白玉兰奖得主、南京市越剧团毕派小生李晓旭将这个第一次出现在越剧舞台上的男主角,演“活”了。今晚,《凤凰台》还将再演一场,下个月,该剧将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

诗意呈现,唐朝时的夫子庙秦淮河美极了

南京,很可能占了李白一生中的两个最:是李白活动最多的城市,也是李白诗中写到最多的一座城市。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游遍天下,一路行吟,却把金陵当成自己的精神故乡,他可以说是南京的“形象代言人”。《登金陵凤凰台》就是李白名篇中脍炙人口的一首,也是越剧《凤凰台》的“起点”。

“用越剧讲好南京故事”,继大获好评的《乌衣巷》之后,南京市越剧团原班人马再次携手国家一级导演翁国生、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合作了“金陵三部曲”第二部——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

“去年南京成为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大家商量做一部作品的时候,我想:能不能做一部李白的戏?”《凤凰台》编剧罗周说,南京是李白精神上的一个家园,南京为李白的存在感到荣耀,李白也同样依恋着南京。

《凤凰台》是李白在南京的故事,南京元素在剧中诗意地呈现,空灵、唯美、典雅、大气,凸显六朝古都、金陵古韵的风范和意境。

开场就是南京覆舟山,李白与孟浩然泛舟江上游金陵,吟诗作对。舞台上巧妙地运用了道具雾纱,缥缈的水墨雾纱,展现出长江之水的奔腾不息,场景美轮美奂。随后的舞台上,逼真精致的楼阁亭台特效,一轮朗朗秋月斜挂天幕,展现出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精致淡雅的气质。秦淮桃叶渡,是戏中李白成亲的地方,舞台上,夫子庙标志性的牌坊高悬,远处白墙乌瓦,灯火星星点点……唐朝时的夫子庙可能就是这般美景。

脑洞大开,李白首登越剧舞台很浪漫

《凤凰台》首演当晚,扮演李白的李晓旭,身着一袭黄袍,站在随汹涌江水起起伏伏的“小舟”上。一开场,举手投足间,李晓旭便将李白的潇洒不羁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也被首次成为越剧男主角的李白所深深吸引。江上,李白忽闻余音袅袅的琵琶声,为一睹琴声主人的芳容,亲自划桨循声追去,却醉醺醺地撞上玉真公主的“船”。而这场看似偶然的相逢,正是玉真公主有意为之,诱李白前去……

“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脑洞剧。虽然关于李白的作品很多,但是应该没有人看过李白谈恋爱吧,那就看看吧。”罗周说。翁国生说:“无论是古代人、现代人,多少人的一生中遇不到如玉真这样的知音。玉真公主是李白文化艺术上的指引,也是他情感上真正的红颜知己。”

而李白与玉真公主在《凤凰台》戏中的爱情,恐怕就是“前两折有多甜,后两折就有多虐”。公主的身份让两人最终分道扬镳。李晓旭感叹:“既要体会李白的自由奔放,也要感受到他心中对爱情的那份细腻,那份因为心高气傲、碍于现实的犹豫和徘徊,和玉真公主之间的碰撞、纠结。”

戏中,李白生性不羁,仕途上,他胸怀抱负,但不屑逢迎拍马;感情上,他情定玉真,却不愿依附于玉真的公主身份。前半生,他浪漫自由,充满棱角;后半生,他历经失败颓废,最终寻回自我,豁然开朗。李晓旭要从李白风流飘逸的青年一路演到垂垂老矣的暮年,这是她首次尝试跨度如此大的角色,随着情节的进展,年龄不同、境遇不同,唱腔、念白、身段都有所不同,让全场观众耳目一新。

“我先要自己去触碰李白的灵魂。”李晓旭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李白,但人们心中所有的李白总会有一个共性,我一直在寻找这种共性并把它展现出来。”现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是对越剧舞台上李白的认可,是对这位优秀青年演员的赞美。

好看好玩,《凤凰台》收获大批年轻粉丝

“这个李白太可爱了!”“没想到越剧这么好看好玩!”“我要把李白写南京的诗都找出来读一遍!”……演出结束,观众席很多年轻的面孔上,满是激动和惊喜。相较于以往人们对戏曲的传统印象,《凤凰台》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特质。

如何让传统戏曲和戏曲人物在舞台上变得“好看、好听、好玩”?从剧本、造型、舞美、音乐、服装、灯光……《凤凰台》在传统戏曲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再创作,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越剧体验。而且《凤凰台》让年轻演员挑大梁,李晓旭、章琪、冯悦、郦晨烨……青年演员展现出独特的青春靓丽和过人实力。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翟羽

实习生邹安琪

标签:凤凰台;越剧;李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