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铁在长三角率先实现AED全覆盖
2020-08-31 10:2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江笑笑 融媒体记者 李花 余梦迪)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红十字会获悉,随着高淳团结圩地铁站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安装完毕,南京市地铁在长三角率先实现AED全覆盖。每个站点至少有一台“救命神器”,共投放169台。同时,记者在南京市红十字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南京有许多企事业单位主动作为,计划自行安装,预计到年底,全市AED安装总数将超过2000台。

据悉,当遇上有人发生心跳骤停的紧急情况时,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是目前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今年,南京市政府将“在公共场所设置50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开展10万人次普及培训,培训持证救护员2万名”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此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此后,南京地铁和市红十字会经协商后,决定在134个地铁站点全面投放AED,最终实现南京地铁所有站点AED设置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南京市的应急救护公益培训也同步在增加。从2006年截至目前,南京市普及培训55万人次之多。

如何让AED能在地铁站点正确发挥作用?南京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程万里告诉记者:“目前,每个地铁站都有2名持证救护员。后期我们将继续跟南京地铁进行沟通,每个站点培训不少于10名持证救护员。”而因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培训需求量大大增加,为方便市民更快掌握救护培训课程,市红会正将原来常规课程切块浓缩打包,率先开展为期半天的“应急救护三项技术”培训班,培训课程为:心肺复苏术、AED使用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接下来结合即将推出的“一键呼救”APP智慧平台,为南京打造一张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院前急救保护网。

标签:南京地铁;救护员;培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