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300个农贸市场颜值品质双提升
2020-08-19 09:5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菜市场内电子秤配摄像头,扫码小票可查看称重照片。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菜市场内配有智能冷鲜柜,市民买菜可“暂存”。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一家菜市场外设有无障碍通道,方便有需要的市民出入。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在网上购物,可以查到卖家信息,商品不好或者服务不行,还能给个差评提醒其他买家注意。如今,在南京一些提档升级后的农贸市场买菜,不仅能扫码支付,还能通过“扫一扫”给商户来个真实评价;而不少商户除了全程笑脸服务之外,也不忘在收钱后送把小葱,打个招呼:麻烦你给个好评哦。

从2017年开始,南京市给自己定下了“三年任务”,要按照“完善类、改造达标类、新建类”三类对230个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管理制度,促进硬件建设和管理水平双提升。同时,推进超市升级换代,扩大生鲜经营面积,丰富生鲜品种;依托O2O销售模式发展社区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动社区商业电商化发展;推行生鲜农产品集货集配、统购分销、冷链物流等新模式,形成“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生鲜连锁超市换代升级+O2O和其他农副产品零售终端为补充”的多元化农产品零售终端发展格局,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新型智慧“菜篮子”零售流通网络。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南京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市共提档升级农贸市场300个,改造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改造覆盖面达86%,实现了主城和郊区农贸市场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同步提升。

好邻里,真惠民

8月15日早上,栖霞区尧化街道的尧化门好邻里惠民农贸市场,记者一进菜场大门,看到洁净的地面、有序的摊位、统一着装的商户,种种细节颠覆了大家印象中固有的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形象。在菜场一楼电梯拐角处,“智慧微菜场”字样和一长排绿色储物柜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位李姓女子正通过手机在操作。“这是智能生鲜柜,菜场专门配的,免费使用。我早上买好菜后,先把菜存在柜子里,低温保鲜,不会变质,下班时再来拿,手机扫码就可以完成,非常方便!”

好邻里生活中心总经理蔡长欢告诉记者,菜场新增的40个低温智能生鲜柜,从去年5月开始启用,每天的使用率接近百分百。“我们有智能互动看板,可供消费者娱乐,同时也是市场客源数据采集云端,可以计算出商品售卖率、成交率、市场客流峰值时间等,实现云端科学化管理。我们还有‘一键追踪’,客人通过扫码就可以做到全程追溯,放心购买。”蔡长欢介绍,市场目前已经实现5G信号覆盖,正向“大数据+溯源+营销+体验+场景+快捷+AI+线上线下打通”的新一代全国示范菜市场迈进。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老百姓更贴心的服务,好邻里惠民农贸市场还增设了喷香机、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免费阅读室和爱心座椅,冬天免费提供热姜茶,夏天免费提供绿豆汤,使得菜场化身为越来越多老百姓提供社区社交服务的重要载体。

坐落在朝天宫菜场原址上的“秦淮街坊”朝西街社区店、江宁新蔬康市场等,也和好邻里惠民农贸市场有着类似的文化氛围。除了餐桌上的烟火气之外,这些提档升级后的农贸市场还融入了五金、小百货、缝补、干洗、义诊等一系列便民生活服务业态。周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所需,在这里都能解决,“惠民”成了实实在在的身边事。

小市场,大科技

“提档升级后,我感觉最大的亮点就是整个市场都变‘聪明’了。”岔路农贸市场的“老邻居”也是“老顾客”孙阿姨这样形容市场的升级。2017年4月,江宁东山街道联合商务商贸发展集团对岔路农贸市场科学推进全面提档升级管理工作。同年12月,经营户回迁,崭新的岔路农贸市场正式亮相。市场在改造中率先导入的智慧农贸系统,成为全市农贸市场行业的一大亮点。依托“互联网+”模式打造智能化农贸服务平台,市场实现了融合市场监控、产品溯源、亮证经营、信息公示、电子支付一体化等在内的高效操作,方便市民购物。

粮油副食品摊主吴胜花告诉记者,这里和一般的农贸市场不同,每个摊位上方都装着一块小型的电子屏幕,屏幕上依次翻动着商户的照片、总体评价、诚信度、当天的商户所售商品的价格、营业执照、承诺书等。市民买菜前可以先看一眼屏幕,就像淘宝网购先看看网店等级、商品评价一样,“心中有数”。买完还可以顺便扫码给出自己的评价。“你们给的评价我们是没办法当场直接看到的,所以也不用不好意思。”吴胜花说自己每次都会跟客人这么说,“不过我们家的质量和服务我有信心,肯定不差。”

据了解,消费者的评价结果会自动汇总到市场系统后台数据库。每个月,市场都会根据评价结果,调整生成商户好评等级,以便其他消费者选购时参考,并录入商户诚信档案,作为市场年底对商户考核的依据之一。蔬菜摊主孙良波在岔路农贸市场已经经营五六年了,也见证了市场的前后大变样,他说评价体系的引入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但慢慢就觉得特别好,有种激励作用。“我家现在是四颗星,还有提升空间,要努力评成五颗星。”

商户尽心,百姓安心

同样是提档升级后焕然一新的三牌楼社区菜市场里,记者注意到每个摊位上的秤不仅可以称重,还可以“吐出”二维码,消费者扫一扫就能知道当天购买的各类食用农产品的产地、生产者、单价等信息。

“每个摊位上的秤都是溯源秤,每笔交易都会有一个二维码打印在小票上,扫一下就能看到农产品交易信息、产地等。市场里还有块触摸大屏,实时显示菜品检验结果,方便消费者货比三家、放心购买。”三牌楼社区菜市场经理房震宁介绍,2018年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提升购物环境的同时,重点进行了智慧化农贸市场探索,希望可以通过融入更多的科技化、信息化元素,提高市场管理效能,实现食品安全溯源,最终真正改变菜市场过去“脏乱差”的传统标签,打造商超式的现代化菜市场品牌形象。

“这里以前不是这样的,小店很多,有点乱,前两年进行了改造升级,现在是既有‘颜值’又有‘智慧’,感觉很潮!”8月16日,正在三牌楼社区菜市场买菜的陈女士虽是“60后”却是位网络达人,她的点评让人眼前一亮。

小市场流动着“智慧大数据”,不仅便利了消费者们,也让市场经营户们纷纷点赞。今年五十多岁的老黄是三牌楼市场内多年的文明经营户,他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市场最让人放心的是食品安全。每天一大早,检测人员都会在市场中根据系统安排,抽取若干个摊位的蔬菜、水产品等,然后到市场里的快速检测中心去检测是否有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水产类产品则主要检测孔雀石绿残留等,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告知经营户停止经营。要是市民买的菜不在当天的抽检范围内,也可以自己送到市场的快检室免费检测,一个小时不到就能出结果。

声音

南京市农贸市场协会会长周环球:在市场中,要将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垃圾分类、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持场地环境良好,无乱堆、乱接、乱放等有损市场形象的现象存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同时,也要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引导广大市场商户礼貌待客、诚信经营,做文明传播的使者,为广大群众生活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度加分添彩。

市民奕女士:我住龙江小区阳光广场,以前早上去龙江菜场买菜的时候,刚好是菜贩子们择菜理菜的时候,地上总会有很多烂菜叶子,早高峰买菜的人又多又挤,地上又脏又滑,每次就急急忙忙挑几个菜赶紧撤。现在早上去菜场,2、3楼的经营户们都早早把菜理得干干净净,码得整整齐齐,蔬菜、豆制品、肉类分布在不同区域,看着就很舒心。

市民夏先生:我在江宁岔路菜场买了快20年的菜。以前到了夏天老远就闻到菜场烂菜叶子的味道了,现在里里外外都很干净。我老买菜的那几个摊主,以前身上的围裙都脏兮兮的,现在也清清爽爽的,买完菜,还让我帮忙好评,我感觉他们自己就在变化。

标签:农贸市场;菜场;商户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