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8-11 14:1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搭上南京地铁,坐上京沪高铁,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的又一批工程师,即将奔赴哈尔滨,十四所是当地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信号、机电等系统的总承包商;

检查每一节车厢,测试每一项功能,中车浦镇的工程师们,正在为陆续交付的徐州地铁3号线列车做最后“体检”;

……

从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到车辆建造,从机电、信号系统分包到工程总包,从关键零部件供应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南京正成为国内少数拥有轨道交通较高组网和运营能力的城市,也是轨道交通制造业集聚程度高、拥有比较完整配套的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发达城市。

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正不断“跑出”加速度。

产业链条完整,去年全产业链企业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身披科技蓝,内饰传统手工艺剪纸及市花紫薇。

上月底,穿越千年大汉气象,古城徐州喜提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首列电客车。

而这列电客车的建造单位也位于一座古城——南京,这家企业也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始建于1908年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中车浦镇是我国铁路客车、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系统集成供应商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方案解决者。在这里,有“开往世界各地的列车”。

列车建造,离不开零部件配套;列车运行,离不开轨道建设、信号控制、机电牵引、站务服务……

据南京市发改委介绍,从研发创新、轨道交通车辆零部件及整车制造,到控制系统、综合监控系统、信号系统、安全门系统、售检票系统等,南京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轨道交通产品与服务配套体系。尤其是在整车制造环节,依托中车浦镇等龙头企业,整车制造已能够跻身全国前三。

据统计,2019年度,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增长势头迅猛,纳入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监测的40家企业共实现产值231.75亿元,同比增长57.3%。全产业链企业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以轨为媒,走向四方。

近几年来,南京市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还发挥自身优势,拓展经营范围,为国内外多个城市提供轨道交通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机电系统集成设计及供货、安装与调试、试运行、运营维保等一揽子城市轨道交通解决方案,为城市“新基建”的发展添加动力,积极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和交通数字化、智能化。

龙头企业集聚,九成企业拥有自己的专利或技术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中,正集聚着一批这样的企业——

中车浦镇,百年造车老企业,正焕发轨交“智造”新风采;

南轨公司,由中国电科十四所牵头、市新工集团参股成立的总承包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参与承接了宁天城际、河西&麒麟有轨电车、福州地铁2号线、哈尔滨地铁2号线、嘉兴有轨电车等总承包项目以及多个通信、综合监控系统的系统级总承包,2019年实现销售19.16亿元,近3年利润超2亿元;

熊猫信息,致力轨道交通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探索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推出的移动“无感支付”、语音购票等服务受到乘客和地铁运营单位好评;

康尼机电,主要产品包括城市轨道车辆门系统、干线铁路车辆门系统、站台安全门系统等,产品出口近20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轨道主业实现销售收入25.65亿元,同比增长27.99%,净利润3.87亿元。

类似企业还包括国电南瑞、恩瑞特、雷尔伟、华士电子、多伦科技等。

南京市发改委在产业链摸底调查中了解到,南京市轨道交通行业九成左右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专利或技术,半数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部分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

恩瑞特公司生产的城轨信号控制系统,已实现CBTC系统国产化、自主化;

中车浦镇生产的高速动车组制动控制装置性能优越,滚动轴承达到超标准水平;

南高齿已具备动车组齿轮箱生产能力;

康尼机电的城轨车辆门系统国内市占率已持续十多年保持在50%以上。

科技创新,正成为驱动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产业规模待提升、链条布局待优化,重点绘制“四张图”

对标找差,强弱补短。

南京市《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和《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发布后,市发改委对株洲、广州、青岛、成都等代表性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关键核心技术及相关配套政策进行了解,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对不足进行了分析,如产业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数量仍待增加,链条布局还需优化等。

据介绍,下一步,南京市将突出“重点”,绘制轨道交通产业“四张图”——产业链条图,重点关注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后市场“三大环节”;技术路线图,重点关注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基础零部件“两大方向”;区域分布图,重点关注“一主三副”的产业发展格局(“一主”即以江北新区为核心,“三副”即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支撑);招商引资图,重点关注“走出去、引进来”。

同时,突出“突破”,抓好核心技术攻关,计划每年选定2至3个轨道交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高端技术或前瞻性技术进行揭榜攻关。突出“支撑”,推动“一中心两基地”重大平台建设,“一中心”以江北新区(含浦口区)为主要承载体,以中车浦镇为龙头,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两基地”,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和先进轨道交通系统研发基地。

此外,突出“分类”,做好重点企业培育,分层给予相应的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持。突出“两好”,用好测试场景,建好应用场景。突出“多元”,建好专家库。突出“品牌”,办好各项活动。突出“引领”,加强市对区考核力度,通过市区联动,发挥考核引领作用,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当前南京市正全面梳理、摸清家底,同时酝酿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南京市将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使轨道交通产业综合实力,到2023年稳居全省前列,到2025年进入全国前五。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健

标签: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南京
责编:束品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