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打响人口普查“第一仗”
2020-08-1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连日来,南京市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聚智聚力、大胆探索,努力试出契合本地实际的先行示范经验。

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综合试点是人口普查“第一仗”。南京市区两级人普办逐项梳理各阶段工作任务,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区域划分、业务培训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并同步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普查机构联动机制,加强对综合试点等重难点问题研究攻关。

普查质量高不高,关键看“两员”业务强不强。南京创新培训模式,通过集中授课灌输、“小班化”研讨课拓展、实践课堂历练、网络课堂助力、线下督导答疑“五课联动”,对业务培训的指标效果、过程质量进行量化集优。各区还组建“业务骨干轻骑队”,变集中培训为“送教”下乡,“人普大篷车”开进镇街、社区,现场实地演示操作步骤。在此基础上,探索推出案例式、情景式等多种培训方式,放大融合培训效果。

让普查人人知晓,个个配合,南京超前宣传造势,倡导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长图文、H5、小游戏等形式,提高传播效率。12个板块组建新媒体小队,105个街镇各设立1名宣传员,普查一线成为主战场,30多个人口普查小视频新鲜出炉、40万条人普短信定向传遍全市。

面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新变化、新要求,南京强化“数从云上来”新思路,及时召开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应用专题推进会,研究部门及通信运营商有关人口信息类型,探讨不同数据资源在人口普查中的应用路径,实现人口信息直通,资源共享。一个个信息“孤岛”被打破,4张表格30多个普查指标全归集,南京市人口普查大数据应用做法被多家央媒点赞。(盛文虎 常晓军)

标签:人口普查;南京市;人口信息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