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雨花台区“路长制”让整治成效“不下线”
2020-08-04 09:3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我们在这里守了几天了,终于等到你。这位先生,这里不能停车。”

“不好意思,我刚搬过来,不了解情况,下次不停路边了。”

近日,普德村路上,雨花台社区书记葛富莲与工作人员经过几天“守株待兔”,解决了一起居民沿路违停问题。作为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道路,普德村路今年以“路长制”“回头看”、城市家具更新等方式,确保整治成效始终“在线”。

普德村路新添的城市家具。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摄

普德村路始建于民国初年,是连接雨花西路与共青团路的一条支路。由于道路狭窄、小区老旧、违章建筑多、综合服务功能欠缺,一直是雨花台区老旧小区问题反映最集中的生活片区。2018年开始,雨花台区城管部门以该片区为试点,实施街巷环境整治,首设两处立体车库,大大缓解了居民和办公人员的停车难问题。机动车采用单循环行驶,改变了以往人车混杂的状况。使用已40年的老房子,在这次整治中也成为沿街一景,透过花格的围墙,可以看到长满绿植的居民小院。

道路街巷整治后,如何“保鲜”?记者了解到,雨花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路(街巷)长责任制。路长在每日巡查时对发现的问题发布哨令,统筹协调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环卫管理员,形成了路长“吹哨”、责任部门报到的“1+5”路长制管理模式。

葛富莲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背街小巷里转,作为路长,她每天都要巡查街巷,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一位刚搬来的居民每天傍晚将车停在路边,一大早开走。居民向她反映后,她召集社区城管连续几天蹲守,当面与对方沟通交流,此后这位居民再没有违停过。休闲座椅脏了、居民遛狗忘清理狗屎了……这些琐碎的小事,只要居民反映或者巡街时看到,她都会立刻协调解决。

“我的路长电话公示在路边墙上,反映道路环境问题随时可以拨打。”葛富莲向记者介绍,今年以微更新的方式,普德村路又进行了一次精细化升级。例如,增设了600米道路护栏,让强弱电箱披上文化装饰面罩,添加了7个分类垃圾桶,为居民增加3处休闲座椅。在这些城市家具和围墙上,还印上了具有雨花台区文化特色的Logo,彰显了鲜明的区域特色。

记者采访时,一辆迷你洒水车缓缓地行驶过来。雨花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郑运河介绍,这是区里专门为背街小巷购置的清扫机械,“大型清扫车进不来,我们区特意购置了60台单边水洗车。”这种车上安装有两个喷头,一个对准机动车道,一个对准人行道。车辆在冲洗路面同时,将杂物集中在路边,车后保洁人员再将其扫入车中。

记者获悉,2017年以来,雨花台区城管局在136条背街小巷开展了精细化整治,达到了“洁、净、平、亮、序”效果。今年,该区继续对12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多以“回头看”为主,通过城市家具、门前三包等巩固整治成果。目前已经完成5条,剩余7条正在实施,预计10月底前完工。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标签:居民;整治;城市家具
责编:束品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