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小菜场提档升级“棚户菜场”变身“生活集市”
2020-08-03 09:4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原来这块地方是老的朝天宫菜场,旁边就是德清池浴场。我还记得老菜场是绿颜色的门头,浴场门头是紫红的,老南京话就叫作‘红配绿(LU),丑得哭’。”8月1日早上7点半,在如今“秦淮街坊”朝西街社区店的门口,买完菜要回家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就住在附近,在这边买了一辈子的菜。过去,菜贩子都把菜筐子、包装盒、垃圾袋,还有烂菜边子扔到过道中间,地上都是水,买菜都要换上“孬衣服”,省得弄脏。

2018年6月开始,秦淮区明商集团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模式,打造“秦淮街坊”特色品牌。

2019年3月,坐落在朝天宫菜场原址上的“秦淮街坊”朝西街社区店正式营业。该项目原面积约2500平方米,并入了原德清池浴场后,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其中生鲜区约1000平方米,邻里生活区约2000平方米。

“其实,农贸市场可以说是最早的众创空间,场内的商贩多是自发参与、自主交易。现在时代发展了,百姓对市场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买菜了,更需要的是美好生活的参与和体验。”社区店市场主任夏天告诉记者,秦淮街坊不但包含全新的智慧市场,又是一个崭新的综合商业体。

7月31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江宁区湖东路29号和天景山路交汇处的新蔬康市场(又名利民美好生活集市),这里和印象中的菜场完全不一样,反而更像一个大型高端超市。肉类、蔬菜类、瓜果类各个功能区相对独立、布局合理,摊位整齐划一、彼此之间的间隔也比较大,整体装饰则颇具文艺范。

“以前,这个菜场就是一个大棚,又挤又脏,味道还不好闻。”来买菜的市民周女士说,之前市场的道路上挤满了电动三轮车、皮卡车,还有很多小贩沿途摆摊设点,走路都困难。路面上还常有废弃的菜叶、果皮和纸屑等垃圾,乱糟糟的。现在来买菜,几乎就是一种享受,双休日家里人有时会一起来买菜,顺便逛逛。

市场经理佘建平介绍,该市场由过去的露天市场改建而成,在升级改造中,市场专门投入30多万元邀请专业设计团队负责整体设计。“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要改变过去大家对菜市场脏乱差的印象,希望能让大家愿意进、喜欢进菜场。”佘建平提醒记者注意盛放、计量、称重等用具,“你看,这些用具我们也是特意用的藤篮,还有各种商品的摆放、样式也有要求,为的就是统一文艺浪漫的风格,让消费者产生愉悦舒适的心情。”

从一个脏乱差的“棚户”菜场,脱胎换骨变成“文艺范”满满的生活集市,新蔬康市场里的“小文明”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顾客买东西只是一小会儿,要是咱环境不好,大不了不来或者买完赶紧走。但我们商户一待就是一整天,环境要是不好,受罪的还是我们。”在市场内卖蔬菜的刘大姐是“老摊主”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商户们都很注重保持摊位的整洁卫生。“环境好了,各个角落都干干净净的,买卖都舒心!”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

标签:菜场;浴场;门头
责编:束品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