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1个集装箱“搭”出居民休闲空间
2020-07-16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栖霞计算新村小区整治,解决居民公共室内活动空间不足问题。栖霞区住建局供图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肖凡 吴颖)始建于1983年的栖霞区尧化街道计算新村小区正在加紧进行老旧小区整治。作为本次小区整治的一大亮点,由21个集装箱搭建而成的小区配套室内公共休闲空间将于下月底正式启用,为居民提供阅读、垃圾分类、休憩交流的空间。

9日下午,记者来到计算新村小区。该小区位于尧化街道尧新大道68号,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共有7栋房屋,住房242套。在小区大门口右侧,一排橙黄色的不规则集装箱十分惹人瞩目。它组成了上下两层“房子”,由一条半透明的楼梯道相连,空间敞亮,布局合理。

集装箱房右侧最靠近小区大门,这里是窗口式和步入式的垃圾分类房,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中段是微型书吧和微型公厕,使集装箱功能更加多元化,最大化给居民便利;二楼是社区活动中心,将组建室内小型健身中心,是居民社区养老的活动空间;最左侧是半内嵌式和户外居民休憩空间,未来将有户外伞座和天井,还配有幼儿活动场地。

“今年3月底小区开始整治,物业和社区多次跟我们居民沟通、征求意见,一家一户上门签字。”住在计算新村小区30年的梁师傅告诉记者,“集装箱房将给老人和小孩一个活动交流的地方,还美化环境,我和老邻居有了可以看书聊天的地方,带孙子也更方便了。”

南京姚坊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朱佳佳介绍,计算新村缺少室内休闲空间,而小区也没有多余房屋可供改造,因此首次尝试通过集装箱搭建的方式“造”出休闲空间。这排“房子”由21个集装箱拼接、切割、堆砌、打磨而成,代替传统围墙,构成一个多功能、多元素的公共休闲空间。集装箱可移动、组装便捷、构造实用,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个性化需求。

除了大门口令人瞩目的集装箱房,小区内的整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小区门口的雨水花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大门左侧的凉亭、健身器材在加紧施工。电动车棚内将安装智能化充电桩,外墙在进行粉刷,主要以米咖色和浅砖色相搭配。小区大门口和入户单元门处,都将增设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保障居民安全。

记者从栖霞区住建局获悉,2016年—2019年,该区共整治老旧小区15个,建筑面积103.98万平方米,共计329幢,惠及居民12892户,有力提升改善了老百姓的人居环境。今年,栖霞区整治的老旧小区还包括尧化新村小区、输油管道南北苑小区等,建筑面积共计13.29万平方米,惠及2056户居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