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齐心协力,确保汛期堤防万无一失
2020-07-14 10:0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浦口桥林石碛河抢险现场。 通讯员 刘菲菲摄

图中浮标船所处位置是原来八卦洲的江岸。南报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摄

昨天,鼓楼城管滨江中队队员在江边路排查险情。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昨天,南京长江潮水位站的消防前置备勤点,消防人员严阵以待。通讯员 梅亮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眼下,全市江河湖库高水位运行,防汛工作仍面临严峻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密巡堤检查,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全力做好防汛工作,齐心协力、共同确保汛期堤防万无一失。

最新汛情

10.10米,长江南京段水位达新高

未来3天将维持在10米以上,今年最高潮位或在今天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长江南京下关站水位昨天再一次创下新高,16:30,最高潮位达到10.10米,超警戒水位1.40米。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未来3天,南京市长江高潮水位将继续维持在10.0米以上,水阳江、秦淮河等也均在高水位运行,全市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长江南京段水位持续上涨,依旧是受上游鄱阳湖、洞庭湖大量泄洪影响。昨天8:00,长江大通站最大断面流量值达到84600立方米/秒,仅次于1954年92600立方米/秒,站上历史第二高位。这一高流量没有持续太久,全天流量都在8.1万立方米/秒左右,长江水位一直处于“涨、涨、涨”的态势。14:55,下关潮位达到10.07米。16:30,下关站水位到达当日最大值——10.10米,为历史第三高位。

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水阳江、秦淮河等水位没有下降的机会。市防指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7:00,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达12.96米,超警戒2.46米、超保证0.16米;石臼湖蛇山站也刷新今年汛期后的新高,达12.46米,超警戒2.06米,这一数据也是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16年13.02米和1999年12.68米。秦淮河、滁河等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上,全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市防指水文分析专家王献辉告诉记者,长江上游两湖(洞庭湖、鄱阳湖)入江最大洪峰已经过去,入江流量在缓慢下降,长江干流洪峰已经通过汉口至九江江段,但由于洪水向下游演进还有一定的时间,预计本次长江洪峰将于今日通过大通站。今日傍晚,下关站预计出现当日最高潮位约10.12米左右,这将可能成为长江南京站今年最高潮位。

据预测,未来3天南京市长江高潮水位都将维持在10.0米以上,同时受长江水位顶托及14—16日南京市仍有强降雨影响,预计水阳江水位将维持在12.80米以上,石臼湖维持在12.4米左右,秦淮河东山站维持在10.0米左右,滁河水位也将继续在警戒以上。全市防汛抗洪还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南京市的防汛基础设施非常牢固,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眼下正全面做好应对超标准洪水的预案,一旦发生超标准洪水危及堤防安全,会在第一时间对一些重点区域、低洼处的居民和企业进行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保障

3条轮渡航线停运,公交地铁运营正常

40余处防汛圩堤亮灯6000余盏

按照应急预案部署,切实落实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已全面进入防汛实战状态。目前公共交通除3条轮渡航线停运,公交、地铁各线运营正常。管养内国省干线公路无积水中断情况,各过江通道及周边高速通行正常。

公路部门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公路防汛巡查工作。截至13日7时,管养内国省干线公路总体情况良好,无积水中断情况。南京公路共出动抢险人员297人次,巡查车辆17辆,机械养护车辆28台次。截至目前,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四桥,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等过江通道以及南京周边高速均通行正常。

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南京市3条轮渡航线宁浦线(中山码头—浦口)、燕八线(燕子矶—八卦洲)、棉花堤渡口、板桥汽渡继续停运。下坝船闸和玉带船闸正常通航。杨家湾船闸停航。秦淮河船闸因超出最高设计通航水位,船闸不符合运行条件而停航。停运后,板桥汽渡组织机关及一线职工共63人参加防汛工作。

城市道路方面,市属行业单位继续执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安排防汛应急人员40名、9辆巡查车辆随时待命。目前市属设施设备运行正常、通行正常。公共交通方面,全市公交、地铁各线运营正常。

在南京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南京市又迅速启动“防汛圩堤亮灯”行动,为40余处防汛圩堤架设圩堤照明线路120公里,亮灯6000余盏。为全力保障防汛设施安全可靠供电,南京供电已累计组织开展防汛特巡、抢险4913人次,对全市407座排涝站、防汛闸门开展用电安全专项检查,为受灾泵站架设临时配变5台。

南报融媒体记者冯兴通讯员宁交宣任俊宇丁思敏

抢险现场

处置22处散浸点和1处裂缝,他们彻夜不眠——

“水位不下,我们不退”

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昨天上午,浦口地区一直下着雨,在林山圩石碛河段,数百人挥汗如雨正在堤防抢险。因长时间浸泡,河堤两侧水位差太大,这段6公里长的河堤先后出现了22处散浸点和1处裂缝。处置险情,百人抢险队彻夜不眠。

“水位一天天在涨,内心一天天煎熬。但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没有半点退路。”河堤上,指挥抢险的桥林街道副主任杨春雨一脸倦容,声音嘶哑。7月4日起,他蹲守在河堤再没回过家。

石碛河是浦口区桥林街道通江河道之一。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河堤内侧水位高出河堤另一侧至少五六米,“河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加之内外压力差大,险情随时可能发生。”杨春雨告诉记者,长江水位突破8.7米警戒线后,街道所有驻圩领导便全部吃住在现场。他自己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而睡不到凌晨五六点,各种防汛电话、信息就又来了。

“桥林街道是浦口区防汛压力最大的地区,不仅有19公里的长江堤、19公里的通江河堤、19公里的山洪堤,还有10公里左右的小圩堤。我们防汛之初提出的目标就是‘不溃一个坝、不决一个堤、不伤一个人’,我们必须小心再小心。”杨春雨说,南京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街道中心工作便全部转移至防汛上来。所有堤防现场,按照1公里不少于5个人、每半小时必须巡查一次的节奏进行严防死守,在6公里长的石碛河段,先后发现了22处散浸点和1处裂缝,随时发现随时处置。

“我们是中铁十二局的工作人员……作为生活、工作在桥林街道的一分子,绝不能袖手旁观,看着我们的家园遭受灾害。为此,我们自愿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郑重向高汤村党总支部申请到抗洪前线……”在浦口区施工的中铁十二局给桥林街道高汤村党总支发去了“请战书”,姚伟建、黄昌发等12名工作人员在上面签名。

昨天中午12:30,记者离开采访石碛河段抢险现场时,22处散浸点和1处裂缝的处置基本告一段落,其中3处进行了围井并安排专人值守,1处裂缝进行了打桩堆土袋,另外19处进行了导滤。

“水位不下,我们不退。”杨春雨说,这里有近千人的突击抢险队,街道20个社区还分别自发组织了不少于30人的抢险队,24小时随时待命。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刘菲菲

一线巡堤

人员随叫随到物资集中待命

江心洲八卦洲防汛形势稳定

长江南京段水位连日上升,四面环水的两座“江中明珠”——八卦洲、江心洲防汛形势如何?13日,记者前往探访。目前,两洲水情稳定,人员、物资准备充分,总体防汛形势稳定。

“1998年最高水位是10.14米,今天是10.10米,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并且持续时间长。”栖霞区水务局副局长温世清头发蓬乱,眼神透露着疲惫。他和巡江守堤的干部职工、志愿者一起,已经连续两天夜宿八卦洲上。

记者了解到,前两天,巡查人员发现子堤后的池塘冒水泡,经查是出现少量“散浸”,即在汛期高水位下,堤坝背水坡及坡脚附近出现土壤潮湿或发软,并有水渗出的现象。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抽水机正开足马力,从江中抽水注入堤内圩中。这个圩是一个直径约80米的巨大池塘,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养水盆”。“养水盆”注满水后,可让子堤内外水压保持平衡,有效地减缓水压造成的堤坝损坏。

“八卦洲街道按照市、区两级防汛指挥部要求,启动Ⅱ级预案。把所有堤防的清障工作做到位、防汛物资准备到位,组织人员上堤巡查,目前保持每公里不少于4人的巡查力量,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八卦洲街道办事处主任俞朝晖告诉记者。

“江心洲区域的堤防,是按照百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进行高标准建设,堤防高达12.13米,目前长江水位约10米,距离堤顶还有较大安全距离。”昨天下午,建邺区水务局综合科负责人傅斌表示,目前,江心洲水情情况良好,防汛物资也很充足,备有3万只麻袋、1万吨块石、50立方米木材、0.12万平方米土工布,超10台工程车、6台挖机全部在河堤就位。据悉,目前江心洲街道工作组成员已下到相应社区驻点,各个社区及相关单位的干部一体化定岗定位巡防。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江边路。沿路,14道闸门已经关闭,闸门的西边就是滔滔江水。闸门抵抗着水压,有些缝隙处,江水漏出来。在江边路的欢乐舞台附近,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城管处科长、党员杨治国正在检查闸门安全。鼓楼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区范围内,将继续严格落实由区管干部分段包干的巡堤制度,坚决做到每500米至少3人,每1小时巡堤一次,确保堤防巡查全覆盖、无死角。长江大堤和秦淮河堤上,每500米要设置一个防汛棚或集装箱,同时配备强光照明设备和胶鞋、雨衣等防护设备,用于防汛人员值班值守保障。

南报融媒体记者查金忠钟太昌王聪

防汛基础设施牢固,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市防汛部门回答市民关心问题

7月12日15:35,南京长江最高水位已破10米,长江南京站达到10.03米,超警戒水位1.33米。连续多日的超警洪水,让广大市民异常关注当前的防汛形势。为此,市防汛部门就市民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给出专业解答:

近期长江上游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出现了较重的洪涝灾害,当前南京市防汛形势怎么样?

7月13日17:00,长江南京站水位10.08米(警戒水位8.70米),超警戒1.38米,今年以来最高潮位10.10米(7月13日),列历史第三,仅次于1954年10.22米、1998年10.14米。大通流量达到84600立方米每秒,列历史第二,仅次于1954年92600立方米每秒。

水阳江水碧桥站12.96米,超警戒2.46米、超保证0.16米;最高水位达到13.10米(7月7日),列历史第三,仅次于1999年13.80米、2016年13.64米。

石臼湖蛇山站12.46米,超警戒2.06米,最高水位达到12.46米(7月13日),列历史第三,仅次于2016年13.02米、1999年12.68米。

同时,秦淮河、滁河等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上,固城湖尚未超警戒,全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南京市长江高潮水位将继续维持在10.0米以上,受长江水位顶托及天气预报14—16日南京市仍有强降雨,预计水阳江水位将维持在12.80米以上,石臼湖维持在12.4米左右,秦淮河东山站维持在10.0米左右,滁河水位继续在警戒以上,全市防汛抗洪还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南京市江河堤防防御能力如何?

目前长江洪水接近1998年,经过多年建设,南京已建成较为完备的防洪工程体系,对长江、滁河、秦淮河、石臼湖等实施了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堤防宽度、高度均得到加强,防洪能力已经比以往提升了很多,具备足够的防御洪水能力。包括大家比较关心的江心洲,目前已建成标准堤防22.5公里,形成了封闭的防洪圈,堤顶高程达12.13—12.3米,堤防顶宽达10—20米。7月13日长江南京段高潮水位持续上涨达到10.10米,离堤防顶高程还差2米多。

虽然南京市的防汛基础设施非常牢固,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全面做好应对超标准洪水的预案,一旦发生超标准洪水危及堤防安全,会在第一时间对一些重点区域、低洼处的居民和企业进行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南京市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抵御洪水来袭?

自启动全市Ⅱ级响应以来,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全员发动,落实各项洪水防御措施。各级防汛责任人均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加强巡查值守,加大人员巡查,对堤脚、堤顶、迎水坡、背水坡等,巡查范围互相交叉,重点地段采取了24小时巡查值守,物资、设备等前置到位,全市累计出动人员70724人次、车辆5932台次全天候不间断巡堤查险。强化应急处置,组成20人左右的技术专家组,对防汛能力薄弱地段、低洼地区等区域强化各项应对工作,协调落实南京警备区、武警南京支队、市建委、消防等落实约3000—40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待命,落实40辆卡车4条船只装车装船物资待命,各区也落实相应的物资队伍待命,随时投入抗洪抢险、应急排涝和人员转移等,对发现的险情及时处置及时应对。

当前汛情面前,市民正常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

在各级防汛部门专业处置、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积极应对下,应该说,对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影响不大。但毕竟水火无情,大汛面前,也应做好一定的安全防范,如当前江河水位较高,应避免到河、湖、池塘等水域附近休闲游玩,要听从管理人员管理和劝导,不要翻越警戒线,尽量远离水面,遇深水要绕行。

防汛部门专门还作出提醒,当前防汛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朋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支持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

标签:浦口;石碛河段;长江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