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上半年控霾治水净土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2020-07-10 11: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超80%,PM2.5浓度均值全省最优,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被《新闻联播》报道并点赞。近年来,南京市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1—6月,南京市控霾、治水、净土“三大战役”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文青介绍,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7天,同比增加27天,优良率80.8%,同比增加14.5个百分点;PM2.5均值3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0%,PM2.5均值全省最优。水环境方面,全市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平均在Ⅲ类以上水平,优良比例100%,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Ⅲ类以上水平达到100%,10个饮用水水源地100%达标。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治气、治水、治土“三大保卫战”继续推进。在治气方面,南京市各个板块划分重点管控区域,由属地一把手担任“点位长”,分片包干,按周现场调度工作落实情况。市主要领导每周统一调度,听取各部门及区治气工作推进情况。南京市还对各板块当月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两项指标进行了排名,每项指标排名前三的区,市里给予奖励,后三位的区,则要向市里上缴资金。

针对臭氧污染,南京市早在今年3月就出台《南京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方案》,部署30条措施,从工业点源治理、移动源挖潜和面源精细化管理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全市还布设了微站点近700个,初步建成全市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

治水方面,南京市创新建立市级考核体系,将所有不能稳定达标的市考入江河流全部纳入水环境区域补偿范围,用经济杠杆倒逼各区积极开展河道整治,并重点针对长江、石臼湖、滁河、胥河、句容河等跨区域河流,做好上下游联动监测、信息共享、应急保障等工作,推动跨界水体水质不断改善。同时加快治水工程建设,年度33个河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设计审查,30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

危废污染防治方面,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针对危废的专项整治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环境安全。今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企业4800家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930个,已完成整治740余项;发现安全问题线索510余项,全部移送相关部门。将2300余家产废单位纳入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全流程监管。初步完成风险企业情况调查统计,全市共梳理风险企业1312家。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发现环境安全隐患132处,已完成整改109处。

标签: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环境安全隐患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