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今日正式投运
2020-07-10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江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电力舱正式启用。 南报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摄

今天,江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绿水湾路—浦滨路—兴隆路段)正式投入运营。记者从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了解到,此次率先启用的电力舱,高压电力缆线入廊长度约120公里,属全国最大规模的高压电力缆线入廊工程,通电运行后可服务新区核心区、浦口部分片区。

昨日,记者来到浦滨路,由绿化带上的管廊出入口下至负一层,只见管廊内部综合舱、燃气舱、电力舱独立分隔,一字排开。自电力舱入口下行至负二层,气温逐渐下降,此时距地面深度约7米,高压电力线路就“安家”于此。

高3.3米、宽2.6米的电力舱宽敞明亮,集中了区块的“生命线”:两侧架设有上中下三层电缆,上层为10KV电缆、中层为110KV电缆、下层为220KV电缆。顶部安装有远程自动控制的通风、照明、消防、监控等设备,为了保证安全,管廊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一道防火门。

据了解,本期下地入廊的高压电力线路是新区最主要的一条供电主干线。原先,电力通过架空线输送到变电站,待综合管廊启用后,电力输送通道转移至地下,与以往地面建设“大动干戈”相比,地下综合管廊则是“悄无声息”地投入使用。

“架空输电线路采用的是钢芯铝绞线,没有绝缘套包裹,两侧建筑物需保持3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大量占用‘城市走廊’,转移到地下后,不仅充分释放了土地空间,也不会产生一系列的安全顾虑。”施工方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总工解志楠介绍,目前,浦滨路路面的架空线电力已经切断,后期将逐步拆除相关设施,释放城市空间。

在新区的未来规划图景中,核心区路面将不见一根电线杆、一条电缆线。新区核心区规划建设综合管廊约60公里,目前已建成36公里,基本形成纵横贯通网络。据统计,新区浦滨路、绿水湾路、兴隆路、万寿路等高压线路入廊,可释放土地约500亩。

综合管廊投运后,还将有“最强大脑”——监控中心的加持,成为真正的“智慧”管廊。新区综合管廊监控中心位于横江大道,集成管廊调度控制、运维管理功能。中心配备了60平方米的显示大屏,由20多台主机构成模块化机房,正在进行紧张调试,计划与管廊同步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还将实现机器人自动巡查管线功能。新区公建中心综合管廊项目现场负责人吴飞说:“我们将在管廊顶部架设机器人轨道,实现机器人空中巡检,后期不再需要巡检人员进入舱体内部,遥控机器人就能巡查管线运行情况。”(夏思宇 金婧)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