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南京创新周丨读懂城市创新,焕发产业园区新活力
2020-06-1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至今日,抗疫仍在继续,在这场突发疫情事件中,各行各业均受到了影响,不少企业被按下“暂停键”。而在江苏省兰德地理信息产业园,拥有核心技术和研发创新团队的科技型企业正迎来巨大机遇,甚至有些高、尖、精企业按下“快进键”。在2020南京创新周开幕前夕,让我们走进园区,探索企业发展新契机。

战略布局,构建地理信息产业集群效应

地理信息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座落于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核心地段,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17.5万㎡,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为主题,瞄准“地理信息+”和“互联网+”,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中心: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集群中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服务集群中心、物联网应用服务集群中心、大数据应用服务集群中心,不断发挥科技产业园区的聚集辐射作用,为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园区通过引进地理信息产业龙头企业为标杆,结合进一步的企业孵化和招引,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共享资源,形成一个从上游核心技术研发、数据采集,中游地理信息工程运用,到下游销售咨询和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打造一个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先行应用示范区。

乘势而起,推动产业发展迈入新篇章

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头号工程,立足南京高校院所资源丰富这一重要优势,通过社会资本与高校院所人才组建的团队,利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江苏省兰德地理信息产业园紧抓机遇,于2018年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栖霞区政府、闾国年教授核心技术团队共建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南京师范大学“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重要科研平台,立足于地理信息技术产业化应用,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将高校多年积累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转化,为自然资源、规划、交通、公安、市政等多行业客户创造领先价值,助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申报48件,引进孵化企业29家,引进孵化企业累计销售收入破千万元,2019年获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考评优秀奖,连续两年榜上有名。研究院不断通过核心技术、关键产品,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为提升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品牌建设发挥重大作用。

聚焦服务,专项扶持营造产业良好生态

园区打破传统产业园着重硬件设施建设的思想,注重软实力的提升,以自身为载体,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地理信息产业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集政策咨询、人才培训、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成果转化、法律咨询、资本对接等专业化服务,成功举办了未来智慧社会的城市发展与规划、高精地图技术与应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地球系统科学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主题的交流及研讨会议。丰富和完善“兰创汇”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推动地理信息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旨在建设成“众创+孵化+加速”三位一体的科技创业孵化育成链条,真正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从培育企业“生存”到陪伴企业“腾飞”,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通过不断优化的企业服务,正在为更多的初创企业赋能。

距2020南京创新周开幕还有3天时间,园区积极绸缪、踊跃参与。不仅组织“面向BIM/CIM的三维城市快速建模系统”“企易宣VR随身厅(场景化营销便携工具箱)”等多项黑科技线上参展,更有南京泛在智城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中科院院士叶嘉安受邀为重要嘉宾,录制创新大咖短视频,他强调“未来的世界经济重心,将会从欧美转移到中国,南京作为中心城市及特大城市 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需要积极把握机遇”。大力推动落实南京创新名城政策落地实施、创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江苏省兰德地理信息产业园将为南京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航线,抢抓新赛道,源源不断注入“创新第一动力”。

(仙林街道投稿 通讯员 杨梅)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