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月光宝盒”开启 市民中心来了
2020-06-16 16:11: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尝鲜”智慧服务。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 韩飞 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政务服务大厅内,一排排服务窗口全员在岗,各类终端设备开机“上岗”,昨日,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正式启用,不少市民冒雨赶来办理业务,“尝鲜”智慧服务。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位于定山大街与滨江大道交叉口,与滨江风光带一路之隔,从外观上看,通过上下错位的两个直径104米的圆形塔楼,仿佛一只徐徐打开的“月光宝盒”,上圆遮蔽形成的市民活动广场,保证了室外活动不受天气影响。

记者了解到,市民中心一至三层为政务服务大厅,分为创业创新服务大厅、公安业务服务大厅、投资建设服务大厅、民生保障服务大厅、不动产服务大厅五块重点区域,为新区范围内的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全事项、全流程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到五层为新区规划展示馆,待对外开放后,市民可由目前国内最长的无支撑扶梯直接进入。扶梯下方,200多米的步行廊道延伸至远处,造型宛若一把打开宝盒的钥匙,作为观景平台可远眺长江。

走进内部,“月光宝盒”内外兼修,每一处功能细节的设置都凸显人性化,等候区的座椅侧面自带插座和USB接口、眼前的茶几实则为可自助上网的电脑屏、随处可见的指引屏确保市民不迷路。“我们的社保卡自主制取机,能在一分钟内出卡,旁边配备了照相受理一体机,如果对照片不满意,可立即重新照,为了便于市民随时办理,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也有一台社保卡自主制取机。”大厅工作人员介绍。

来到功能强大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这里集中了出入境、交管、社保、水务、供电等各类自助设备38台,为办事人提供全天24小时不打烊服务,是目前江北新区范围内集中自助设备最多、可办事项最全的自助服务区。

除了自助服务区,市民中心各楼层功能定位清晰,一层设置有创业创新服务大厅和公安业务服务大厅。其中,创业创新服务大厅共设14个窗口,主要涵盖企业登记、税务、公章刻制、商标注册、惠企政策咨询兑现等事项,设立自助服务区、预审代办区、商务服务区,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结,致力于为新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市民中心二层布局了投资建设服务大厅和民生保障服务大厅,前者负责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业务办理,后者共设22个窗口,主要涉及社会团体成立、残疾人证办理、养老、医疗、生育保险等业务。

三层的不动产服务大厅共设30个窗口,主要涉及业务有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等。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服务区还配备了自助查询机、自助导视一体机、LED宣传显示屏等一系列智能信息化设备。

据了解,为方便广大市民的办事需求,两条新区市民中心免费接驳车线路也于揭牌当天同步开通,覆盖地铁三号线泰冯路站、地铁10号线工业大学站、明发城市广场公交站等多个人流密集站点,早高峰时段每10分钟一班,其余时段每30分钟一班。

标签:服务大厅;服务区;新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