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靠谱好邻居 和谐党建家
2020-06-10 16:14:00  
1
听新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了,社会自然就能和谐。为了引导家风建设,促进邻里互动及社区和谐,金尧花园社区引进“优良家风从心开始”、“阅读阅幸福”、“心灵使者”等公益项目,开展了“寻找靠谱好邻居”系列活动,“靠谱好邻居,和谐党建家”作为社区创新集成改革项目在有序推进,优良家风故事在社区范围广受赞誉,邻里互助的氛围日益浓厚。

组织文化活动,增进邻里互助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条件越来越好,快节奏的生活也使邻里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为了增进邻里互动,促进邻里和谐,近日,金尧花园社区推进“靠谱好邻居”项目,开展线上“寻找记忆中的味道”活动,居民自发为邻居做顿饭,再通过掌上云社区群展示厨艺作品,分享快乐时刻。

此次活动共有20组家庭参与,大家如约来到金尧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领取社区为大家准备好的鱼、肉、蔬菜等食材。金尧花园小区的85岁的吴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邻居陆大姐为吴奶奶做了红烧肉、一道宫保鸡丁、炒豇豆和西红柿汤,陆大姐说:“吴奶奶岁数大了,牙口不好,所以特意把菜烧的烂一些,邻里邻居的,就应该互相帮衬着。”吴奶奶吃着陆大姐送来的饭菜,感动的直说谢谢,老人说:“孩子们上班都忙,多亏了这些楼上楼下的乡里乡亲们,还有社区志愿者,什么事都先想着我,照顾我,亲的很呢。”除此之外,时间银行志愿者们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为社区的困难老人送去热腾腾的饭菜。

此次活动,老党员郑满堂第一个报名,他说:“记得以前我们邻居之间都互相在对方家里吃过饭,就是添双筷子的事,热闹的很。这次活动又让我们大家动起来了,这次我给邻居做了一条红烧鳊鱼,当年的感觉又回来了。”平平淡淡的一道家常菜,因为邻里之间的共同参与、互帮互享,它变成了一道美味佳肴,找回了一段美好的记忆,种下一颗邻里和谐的种子。

郑满堂还是社区“阅读阅幸福”读书会的成员之一,每个月他都会和邻居们一起参加“阅读阅幸福”线上线下的读书活动,在阅读老师的引导下,邻居们一起聊天、看书,推荐优秀书籍,探讨生活中的困惑与感悟,将阅读培养成习惯,让个人阅读带动家庭阅读,家庭阅读带动全小区共同阅读,形成以点带面的良性格局。

宣传好邻居典型,营造互助氛围

一批党员和居民骨干分布到掌上云社区的各个群里,正面发声、积极引导,对于一些消极言论,进行正面发声,引导居民积极思考问题、看待问题。社区“沁园”老党员工作室的同志们每天生活在小区里,他们每天一睁眼就能关注到小区的一举一动,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通过不定期在掌上云社区广泛宣传好邻居故事,在全社区范围营造邻里友好互助的氛围。

“寻找靠谱好邻居”活动自2016年举办以来,邻居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已成功表彰8组“靠谱”好邻居。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金尧花园社区在“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对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和居民进行了感谢和表扬,并发送了一封信,社区先后两次开展线上表扬宣传工作。

开展个案服务,化解邻里矛盾

为了将邻里服务做得更深、更实、更细,社区还为居民开展个案服务,对婚姻家庭、亲子教育、邻里关系存在问题和矛盾的情况进行上门辅导和调解服务。

目前,金尧花园社区计算中心小区正在出新,党员志愿者提前向居民收集小区出新意见与建议。在出新的过程中,居民就小区树木该不该修剪、修剪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发生分歧,老党员郑满堂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上报社区,并带着志愿队的成员对居民进行矛盾调解,最终让居民达成共识,让树木合理修剪,化解居民矛盾。

组建志愿团队,实现邻里自助

社区组织老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建成“靠谱好邻居公益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简单的生活帮扶。同时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为报名参与的居民提供心理健康与矛盾调解等系列专业课程培训,打造出一支相对专业的“心灵使者”居民志愿队伍,旨在解决居民的矛盾问题,为社区居民的家庭和谐、身心健康、邻里和谐等各方面提供社会支持性服务,形成邻里“帮帮团”,实现社区全科社工服务“助人自助”的理念。

“心灵使者”队伍成员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正能量传递给身边人,通过一般性的心理服务,为居民家庭及邻里提供精神和情感等各方面的关爱和支持,帮助更多家庭走出困扰,从根本上解决家庭及邻里矛盾。

远亲不如近邻!金尧花园社区党委将持续推进“靠谱好邻居、和谐党建家”项目,打造“熟人社区”,促进邻里互动,实现邻里之间生活互助,困难互帮,矛盾互解,文化互动,优秀互荐,形成一个内容丰富、自成体系的"靠谱好邻居、和谐党建家"运作模式。(通讯员:王香云)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