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红山路隧道主体结构完工 2.5公里地面道路明天试通车
2020-05-30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扫码观看红山路航拍视频。

南京“井”字快速内环最后一段——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在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后,迎来重大节点。红山路2.5公里地面交通将于5月31日零点试通车,为城北交通减压。

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始于2017年8月,为南京市重点工程,也是当年市建委立项的“1号工程”。项目南起新庄立交落地点,北接和燕路过江通道,沿途需要建设红山路、和燕路、神龙路3座隧道和晓庄广场互通,增加和燕路北向西匝道隧道,道路全长6.12公里。此次先期开放的为新庄立交至华电西路段,2.5公里地面交通宽度保持在双向4—6车道。

施工单位南京同力建设集团项目经理丁健向记者介绍,红山路地下管线老化、错综复杂,足足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做管线迁移和更新,修补地下的“里子”。由于是在老城区,施工没有回旋空间,开挖隧道时,只能半幅挖土半幅通车,并在隧道坑上方架设悬空便桥,以方便车辆进出运输土方和材料。该路还下穿老京沪线和沪宁城际,施工前必须协调铁路方确定施工时间段,并由铁路方全程监督,确保列车通过不受影响。

由于道路纵跨玄武、栖霞两区,园林绿化设计方面结合两区特点,打造了“山林花溪”效果,形成一条生态廊道。记者看到,慢车道边遍植黄连木,这是南京第一条以黄连木为行道树的城市路,夏季树叶泛绿,秋季则似一片红云。中分带内,红玉兰、桂花、帚桃依次分布,形成不同时序的花阵。在岛头景观节点,则通过乌桕、染井吉野樱、菊花桃等营造绿岛空间,让这条老路换新颜。

地下在建的红山路隧道,南起新庄立交,北至十字街小区,隧道暗埋段净长1.3公里。记者在隧道内看到,里面灯光明亮,各类装饰和安装已进入收尾阶段。

2.5公里红山路地面交通开放后,其他段落进展情况如何?南京城建集团建管集团现场项目经理陈雷表示,截至目前,红山路隧道主体结构已完工;和燕路隧道在华电西路红绿灯口以南部分主体完成,北侧仍在分段浇筑,预计年底整体贯通;神龙路隧道与地铁1号线北延线吉祥庵站共建,已经开工;晓庄全互通立交为地上3层高架,要搭设两幅主线桥和8条定向车道,现场桥梁工程桩已完成45%、承台完成32.7%,现浇箱梁3联。在沿线征地拆迁进展顺利的情况下,和燕路隧道、晓庄互通(地铁影响段除外)计划在2021年12月31日基本建设完成。(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周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