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汇集“能人”力量,带动党群共治
2020-05-21 18:05:00  
1
听新闻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石二村是1981年建设的小区,至今已走过近40年的路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小区也由单一的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职工生活区转变为离退休老人、外来人口为主的社会小区。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民生服务,让厂居老旧小区焕发新动能,促进新发展,营造“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氛围,尧石二村党总支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以集成改革夯实基层服务,打造“实华能人坊”创新工作品牌,下设石老引领室、石情民生室、实心调解室以及实乐文体室,将原先石化企业建设的能人转换为新时代社区自治的主人,汇集“能人”力量,带动党群共治。

红色能人引领党建工作力度

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大型国企职工生活区“熟人社会”优势,筛选社区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石老引领室,并将之与社区“实华老党员工作室”并轨对接,凝聚成“红色能人”队伍,引领党建工作力度。

通过充分调动老党员们的积极性,推动“石老初心红岗”的建设以及“石老能人讲堂”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不断推进以“组织联建、人才联育、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共建”活动,让社区党总支在党建工作中取得新提升;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促进群众致富上取得新进展;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帮扶弱势群体、引领干部群众互帮互爱互助、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取得新进步。

民生能人提升社区服务温度

“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帮到老人家,让他满意,我也很有获得感。”刚刚为17幢独居老人理完发的民生能人张淑清边下楼边向社区网格员说道。

像张阿姨这种有手艺、有特长的居民群众,在尧石二村里还有不少,她们有的擅长裁剪缝纫、有的擅长家电维修、还有的擅长捏面人等传统民俗文化。社区党总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石情民生室形成“两心一室民生服务圈”,并把他们纳入到姚坊门时间银行的队伍,形成社区志愿服务网络,围绕居民需求开展定向志愿服务,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提升社区服务温度。

调解能人促进邻里和睦深度

推选楼栋长以及热心居民担任“调解能人”,针对居民关心、热议的问题,定期组织老党员、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开展议事协商,高效回应居民诉求,切实解决民生难题,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满足居民群众合理正当诉求,让居民有民意存在感、当家幸福感和利益获得感。

与此同时,由社区全科社工积极对接栖霞区司法局专业律师进社区,为老百姓“牵”好法律援助线,“搭”好民生咨询桥,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通过邻里调和、司法助和、社工促和以及民情小账本的有机结合,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不因久拖让小矛盾变成大麻烦。

文体能人增强文化幸福密度

组建“实乐文体室”,将社区的舞蹈队、民乐队、秧歌队、柔力球队以及气排球队等多支文艺团体进行有机融合,把文化体育活动爱好者汇聚在一起,集思广益,碰擦出创新文体活动的火花,提升居民文体活动的参与度,让活动更接地气,方便党员群众寓教于乐。

利用“实乐文体室”的图书角、书法角、摄影角等,与相邻的党建文化广场进行有机串联,开展专题阅读、红色书法、摄影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文体能人们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的民间人才骨干作用,增强社区居民文化幸福密度。

下一步,尧石二村党总支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活能人资源,释放能人效应,实现“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巩固社区能人与居民的关系纽带,同时巩固自身团队建设,加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在尧化地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通讯员:王栋)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
下一篇